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39次提就业 全国政协委员郑秉文:通过支持企业发展来稳就业

2020-05-22 21: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黄晓琴 冷翠华

    本报两会报道组 黄晓琴 冷翠华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成为极高频词,稳就业、保民生是今年的重点任务之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稳就业提到了极高的高度,在多项稳就业举措中,核心就是通过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来实现稳就业、保民生。

    郑秉文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上述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强化公共财政属性,决不允许截留挪用。

    “直达基层,直达市场主体至关重要,保证了其精准滴灌的效果,目标瞄准度更高,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郑秉文表示。从现实情况看,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小微企业、零售业的影响更大,企业更加困难,加大对他们的精准支持力度,才能更好地实现稳就业。

    今年,将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加强监管,防止资金“空转”套利。鼓励银行合理让利。为保市场主体,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报告对大型商业银行下达明确指标,这些银行多为国有银行,体现了支持小微企业的决心,同时,明确了加强监管,先提出问题并敲警钟,以保证政策效果。这是从市场主体的角度采取的保就业的重要措施,应该多措并举。”郑秉文表示,这些举措将提高中小企业贷款的可获得性以及便利性,降低融资成本,稳定企业发展,从而实现稳就业。

    同时,今年将进一步增加对企业减负的规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当总理说要‘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时,会议现场掌声异常热烈。”郑秉文介绍说,照此减税降费力度,目前正在实行的阶段性社保减免措施可能会再续期。

    此外,郑秉文表示,对灵活就业人员和低收入人员实行社保自愿交费政策,并加大职业技能培训,一方面体现了对困难人群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稳就业的实际举措,使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

    值得注意的是,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的影响,今年,我国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尽管政府推出多项措施稳定就业,但考验依然很大。对此,郑秉文指出,今年4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失业人数大约2600万,未来几个月有可能迎来高峰,是考验失业保险制度的关键时刻。

    “一个失业人员背后关乎一个家庭的生计,关乎上亿人口的生计,如果将他们纳入低保,一方面要给财政增加压力,另一方面又不‘解渴’,因为低保制度是补差性质的,只有几百块钱,还有一个方面,失业保险基金将近6000亿元以低息存放在银行,在今年这种特殊环境下没能真正发挥作用,挺可惜的。所以,我建议,现阶段,不用财政介入失业群体,仅失业保险基金就足够了,失业保险金的发放应打破常规,向全国所有失业人员发放失业金,甚至不惜让5800亿元失业保险金清零,让失业保险的作用回归本源。”他表示,即使这样,失业保险也不会伤筋动骨,失业保险月均制度收入100亿元,一年就能恢复起来。而从长远看,则需要对《失业保险条例》尽快进行修订。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