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崔瑜:建议加大商业银行违规处罚力度 丰富违法行为处罚手段

2020-05-22 21: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琪

    本报两会报道组 刘琪

    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以下简称《商业银行法》)修改工作已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亟需尽快推动,以完善立法顶层设计,解决目前商业银行立法严重滞后、与银行业发展实践不相匹配的问题,为建立现代化的银行治理和监管体系提供制度保障。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城银清算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崔瑜就带来了围绕《商业银行法》修改的建议。崔瑜认为,修改《商业银行法》是支持金融市场改革的客观需要,是对商业银行科学分类监管的需要,也是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和科学创新的需要,还是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小微企业的需要,亦是商业银行完善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的需要。

    崔瑜建议对《商业银行法》作几方面修改。一是,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建议在《商业银行法》第1章总则中增加一条,明确商业银行类别及标准(例如,按照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大小,对商业银行进行分类),同时,明确分类监管理念。

    二是,进一步规范经营管理。针对《商业银行法》第3条,对商业银行经营范围进行适当扩充;针对《商业银行法》第43条,适度放宽对商业银行跨业经营的限制,对“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等规定进行相应调整,以符合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实际情况。

    三是,进一步规范小微企业信贷。崔瑜建议在《商业银行法》第4章贷款和其他业务的基本规则中,增加商业银行小微信贷方面的相关规定,将“尽职免责”作为责任追究的基本原则之一。

    四是,进一步强化资本约束针对《商业银行法》第13条,在设立商业银行的注册资本方面,建议综合考虑商业银行资本约束和风险防范要求,合理提高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以满足商业银行正常业务经营与风险控制需要。

    五是,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崔瑜建议《商业银行法》第18条修改为“商业银行要设立监事会”;《商业银行法》第40条在现有规定基础上,进一步扩充商业银行关系人范围,有效防范内部人控制和关联交易风险;《商业银行法》第56条,对商业银行公布审计报告的时间要求做适当调整。

    六是,加大商业银行违规处罚力度。崔瑜认为,与商业银行违法行为所产生的经济与社会负面效应相比,目前对于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偏低,建议针对《商业银行法》第73条等,适当加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丰富违法行为处罚手段。

    最后,为全面构建市场化的金融市场法治体系,新的《商业银行法》应与即将出台的《民法典》,以及《人民银行法》《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证券法》《保险法》《公司法》《企业破产法》《期货法》等相配套、相协调,发挥好法律法规体系调整金融市场、规范金融行为的合力优势,不断完善我国金融治理体系。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