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赵海英、屠光绍:搭建符合中国国情ESG评价体系

2020-05-22 06: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赵海英与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原总经理屠光绍今年两会将提交“关于尽快探索设立‘责任投资’的中国标准,大力推动中国ESG投资实践”的提案。他们建议,搭建符合中国国情的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评价体系,敦促机构投资者尤其是社保基金、主权财富基金等长期资产管理机构将责任投资纳入投资评价体系。

    提案建议,由监管机构引导、行业协会推动,共同完善ESG信息披露指引。信息披露是践行责任投资的首要步骤和基础环节,定量信息披露是目前我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短板。披露指引应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扩大披露信息企业覆盖面积,引导企业提高披露信息质量,提倡信息第三方机构审验。

    在借鉴国际实践的基础上,搭建符合中国国情的ESG评价体系。ESG分析将成为金融市场投资分析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盲目套用发达国家对ESG评价标准不符合我国国情。例如,发达国家采用的ESG指引认为化石能源燃烧完全不符合绿色标准,但我国以燃烧化石能源为主,认为集约利用石油、煤炭的项目就可算作绿色项目。当前全球信用评级已被美欧垄断,但ESG评价体系仍处于发展初期,中国相关公司应参与建立符合中国实践和观念的指标体系。

    敦促机构投资者将责任投资纳入投资评价体系,尤其是社保基金、主权财富基金等长期资产管理机构。一是该等资金规模大、期限长,与责任投资的长期特征天然共通。二是具有公共属性的资金投资应当符合主流价值取向,避免产生重大负面影响。三是大型机构投资者将责任投资纳入评价体系具有较强示范和带动效应。

    推广ESG责任投资理念,提升我国在责任投资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鼓励主权财富基金、社保基金和养老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并通过共同制定标准等途径深度参与国际经济治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