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行长陈建华:建议构建雄安新区金融大数据中心

2020-05-21 18: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琪

    本报两会报道组 刘琪

    2020年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据《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行长陈建华今年带来了一份《关于构建雄安新区金融大数据中心的建议》。

    陈建华认为,构建雄安新区金融大数据中心是实现新区定位的有力保障,一方面,建立雄安新区金融大数据中心有利于提升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和金融功能的发挥。另一方面,建立雄安新区金融大数据中心有利于建设现代智慧城市。同时,建立雄安新区金融大数据中心有利于培育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

    “构建雄安新区金融大数据中心是实现现代金融监管的必要支撑,”陈建华表示,当前,现有的金融监管规则大多基于分业监管和机构监管理念制定,难以对资金流向实施穿透式监管,存在监管盲区。构建雄安新区金融大数据中心,可以打破目前各部门、各金融机构、各金融市场分割的“信息孤岛”,逐步消除监管盲区。同时借助雄安新区金融大数据中心,金融监管部门可以解决由于数据信息滞后性、片面性带来的问题,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监管渠道电子化,监管数据全面化,数据共享常态化,及时对各类风险进行识别和预警,从而大幅提高金融监管的精确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同时,陈建华认为,构建雄安新区金融大数据中心是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就金融业而言,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渗透金融业,不断推动新兴金融业态崛起及传统金融业转型升级。当前金融大数据搜集、整理与应用能力已成为主权大国之间开展金融竞争的主要依托力量,金融大数据治理也已成为全球金融治理的重要内容并成为推动全球金融治理机制变革和演化的重要推动力量。建立雄安新区金融大数据中心,依托这一高效、安全、便捷、智能的金融基础设施,构建智能化的金融环境,实现数据信息共享和深度应用,可以破除以往政府各监管领域碎片化权力结构,实现宏观政策协调配合,进而提升国家金融管理效能。

    在构建“金融大数据中心”的具体措施方面,陈建华建议,首先要明确金融大数据中心功能定位。综合运用先进大数据理念与技术,搭建架构合理、面向应用、灵活高效,覆盖所有金融机构、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活动的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的互融互通和关联穿透,支持数据的充分共享和深度使用,从而提升雄安新区现代金融体系效能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其次,要构建金融大数据中心发展机制。陈建华认为,一要创新金融大数据治理体系。二要建立金融大数据协同机制。三要培育金融大数据产业集群。

    再次,要探索符合我国实际的国家金融数据模型,实现金融数据互融互通。

    最后,要出台大数据相关法律政策。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