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加快加大生态系统修复力度

2018-03-17 15: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志伟 左永刚

    本报两会报道组 张志伟 左永刚

TIM图片20180317154030_meitu_1.jpg

环保部部长 李干杰  (摄影/张志伟)

    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今天是个好日子,久旱逢甘露、瑞雪兆丰年。今天北京下雪了,也结束了长达145天将近5个月的没有有效降水的历史。”作为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对天气分外敏感。李干杰在发布会开场白时称,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未来还任重道远,我们决心更加奋发图强、攻坚克难,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中央强调要打好三大攻坚战,《政府工作报告》也进一步要求,提出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排出时间表、路线图和优先序。围绕这一主题,记者提问环保部就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哪些具体举措?

    李干杰回答记者提问时称,基本思路简要来讲可以概括为“三个三”:

    第一个“三”是围绕三类目标,其中第一类就是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目标,主要包括大气方面的比如优良天数比例、PM2.5下降比例,水方面的好于III类水体比例,劣V类水体比例。第二类目标是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的目标,主要包括大气方面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水方面的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第三类目标是环境风险管控目标,主要包括农用地风险管控目标和城市建设用地风险管控目标。这是第一个“三”,围绕三类目标。

    第二个“三”,突出三大领域。这三大领域就是大家很熟悉的,也是非常关心的大气、水和土壤。大气方面,要抓紧制定发布下一阶段《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水方面,要深入推进现在还在实施的,2015年4月份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就是“水十条”,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还有全面实施2016年5月制定发布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这是第二个“三”,要突出三大领域。

    第三个“三”,强化三个基础。这三个基础在大的生态环境保护概念上讲,应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但是就污染防治来讲,我们理解他主要是基础性的、保障性的,所以我们要强化三个保障。第一个保障是积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因为这是根本,如果我们的发展方式、生活方式不绿色,那么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打好是很难的,甚至是做不到的。第二个是要加快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力度,因为对污染防治来讲,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高低是至关重要的。第三个是要加快形成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进一步改革完善生态环境管理的体制,通过改革释放出更多动能和红利,来支撑保障污染攻坚战取得更大更好的成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