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肖亚庆:2018年要加强改革国资委监管方式

2018-03-13 12: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志伟 左永刚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 摄影/张志伟)

    本报两会报道组 张志伟 左永刚

    3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会后,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经过“部长通道”时表示,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大做优”,这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国资委在2018年坚决贯彻落实,我们要转变国有资本的改革运营体制。

    “这里面主要是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个清单搞清楚,准确的划清监管的边界,使我们越位、错位和不到位的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使得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体。比如企业在市场中去竞争发挥他们的活力,在监管部门中我们还要加强改革我们的监管方式,使得监管方式更适合于管资本为主的要求。同时,我们在监管当中对违规、失责要加强责任追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肖亚庆表示。

    就央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问题,肖亚庆表示,中央企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的号召,而且这些年来也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做了很多的项目、很多的工程,也取得了不少的进展。总的来看,“一带一路”为中央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很多机遇。走出去的同时,我们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经济发展的机会,同时也打开了我们的大门,欢迎其他国家的企业到中国来,和中央企业合作,和国有企业合作,来进入中国的市场。“一带一路”是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惠及世界相关各个国家的,中央企业愿意在“一带一路”进程中开放合作,和大家共赢互助。

    就东北国有企业改革相关问题,肖亚庆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东北的国有企业改革,这些年来出台了很多政策措施和一系列的文件,支持东北的国有企业改革。有两点可以肯定,一是东北的国有企业在历史上做了很大贡献。二是东北的国有企业正在努力落实中央的各项政策,包括国资委在内的有关部门也坚决支持,正在努力地推动和促进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取得实效。

    “吉林的吉化、沈阳的东北制药、沈阳机床厂,这些企业通过改革都取得了很好的进步、成绩,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另外,东北的国有企业改革和其他改革一样,都不会一蹴而就。改革需要多方配合,既有结构调整,又有战略重组,也有企业自身内部怎么样激发内生的动力和活力,参与市场竞争。这里面也需要东北国企改革各种所有制企业和其他各方大力支持。所以我觉得东北的国有企业改革已经取得成效,必将取得更大成效,我对此是充满信心的。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