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监管之声 > 正文

年内A股新增两例“兜底式增持” 专家建议可三方面强化监管力度

2021-08-06 20: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徐一鸣

    本报记者 杜雨萌 徐一鸣

    继5月份中顺洁柔发出今年A股首份“兜底式增持”倡议后,宝通科技也于7月28日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向公司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倡议书的公告,承诺“兜底式增持”,结合其本周发布的最新进展公告显示,宝通科技共有33名员工响应倡议,人均增持金额约49万元。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常情况下,“兜底式增持”倡议和行为主要发生在股价急剧调整后的周期性底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上市公司实控人或管理层对于企业未来前景和股价表现的信心。由于倡议往往会短期提振股价,因此,会有部分企业员工和投资者基于其获得一定的投资回报,当然,也不排除因其他原因影响而出现的股价下跌。若对其进一步剖析,“兜底式增持”对A股市场法制环境建设和投资者风险的潜在危害,也应该被更加重视。

    作为年内第二家发布“兜底式增持”倡议的公司,宝通科技发布的“兜底式增持”进展公告显示,倡议增持期间(即2021年7月28日至2021年8月3日),该公司共有33名员工响应倡议,累计买入公司股票113.77万股,增持均价为14.19元/股,增持总金额为1614.86万元。据此测算,上述33名员工人均增持金额约49万元。

    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兜底式增持”在A股市场中屡见不鲜,而其背后的动机却可能来自诸多方面。客观上说,投资者及员工在面对这种增持行为时,要着重关注公司基本面及其业绩表现。

    记者注意到,除上述两家公司发布“兜底式增持”倡议外,今年以来,另有*ST跨境、九安医疗、沃尔核材三家公司发布“兜底式增持”实施完毕的公告。从实施完成情况看,有的公司员工在增持实施期结束后,仍处于盈利状态,未触及补偿承诺;而有的公司员工则获得了相应赔偿。

    事实上,针对“兜底式增持”倡议,市场对此一直颇有争议。

    在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看来,对于上市公司的“兜底式增持”,除了要看到其为了应对股价低迷、稳定投资者情绪的增强信心信号外,更要谨防其变为“忽悠式兜底”。由于“兜底式增持”存在着因实际控制人侵占资产减持套现出现的市场风险、大量股权质押融资被平仓引发的系统性金融风险、以及兜底承诺未兑现带来的员工集体维权导致的社会风险,因此,对于公司员工及投资者而言,面对市场出现的“兜底式增持”行为,最应该做的就是需要理性看待。即通过公司的治理结构、股东变动、股权质押、经营业绩、市场评价等信息全方位了解该公司的详细实际情况,理性判断公司的真实价值,以此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当然,不只是投资者自身要加强对此类行为的辨识能力,华兴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庞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从监管的角度来说,还要针对“兜底式增持”建立健全监管政策,即在加强和完善信息披露的原则下,要求有关公司及时准确地采取倡议公告、进展公告等不同形式持续披露并保持与投资者有效沟通;此外,要持续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工作,提高投资者注重公司基本面和价值投资、甄别风险点和陷阱、规避跟风买入的意识和能力;最后,还要对脱离公司基本面支持并以增持创造话题性和关注度,以短期提振股价的行为、对不尊重承诺约束力、履行可能性较低并损害公司声誉和公司治理的行为,予以严格监管和坚决打击。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