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监管之声 > 正文

重庆银保监:线下助贷市场隐患突出 将加大城农商行异地展业问责力度

2021-06-09 06:1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8日,重庆银保监局在《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64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披露,前期,该局对辖内商业银行与线下助贷中介合作情况,对各类型银行和规模较大的中介机构开展现场调研,发现线下助贷市场秩序混乱,风险隐患突出。对于其中存在的问题、风险以及侵害消费者权益典型案例,该局通过监管通报、座谈会等多种途径向辖内银行机构进行通报,督促相关银行加强信贷管理和员工行为管理。

    重庆银保监局表示,该局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严禁辖内商业银行将贷前调查和贷后管理的实质性职责交由第三方机构承担,严禁辖内银行将信贷资金划拨给合作的第三方机构,防止信贷资金被截留或挪用,减少企业实际可用资金;同时严格要求辖内银行机构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均不得通过暴力、恐吓、侮辱、诽谤、骚扰等方式催收贷款。

    今年2月,重庆银保监局局长蒋平曾在《中国金融》撰文介绍,截至2020年9月末,重庆辖内机构与助贷平台合作开展的线上零售信贷业务产品共104个,累计发放贷款2.11亿笔,“风险隐患较为突出。”

    “辖内银行机构普遍反映,引流平台严格屏蔽金融机构客户触达,银行机构被剥夺客户触点导致大量合作贷款产品核心风控环节完全依赖助贷平台完成。个别项目,银行自有的风控模型处于空跑状态,不实际发挥作用;个别项目关键风控要素直接采用合作方建议。银行依赖获客推荐方进行实质性风控,自身审批形式化容易导致银行成为产业链上单纯的资金牌照供应商,无法通过业务发展积累信贷数据资源、提升大数据风控能力,这在市场话语权较弱的中小银行上表现得尤为突出。”蒋平称。

    对于下一步工作安排,重庆银保监局在上述答复函中表示,主要在三个方面:

    一是持续强化管理要求。督促银行金融机构加强信贷管理,强化风险监测识别和快速反应,压实机构风险防控、消费者保护和员工行为管理主体责任。对于通过线下助贷中介突破限制异地展业的城商行、农商行加大排查问责力度。

    二是严厉打击非法中介。推动地方政府相关部门适时对部分违规较为明显、社会影响恶劣的线下借贷中介机构开展调查摸底和风险处置;对协助包装、造假骗贷,无担保、放贷资质直接或间接从事融资担保、非法放贷业务,虚假宣传、套路贷等侵害消费者利益的机构,采取注销营业执照、行政处罚等严厉措施,坚决打击查处,发挥震慑作用。

    三是持续加强金融宣传。督促指导辖内银行机构加大正规金融产品宣传力度,下沉服务重心,覆盖小微企业融资供给“空白地带”。同时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宣传金融法律法规和信贷规则,尤其是非法助贷中介危害和伪造资料骗贷法律后果等,强化风险警示,增强公众风险防范意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