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监管之声 > 正文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严格监管和规范管理是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提和保障

2021-05-27 14: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伟

    本报见习记者 许伟

    随着监管对巨头企业反垄断的调查不断深入,人们对平台经济企业的关注也日益加深。在近日召开的“2021西岸金融科技前沿论坛”上,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分享了针对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思考。

    连平指出,严格监管和规范管理是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提和保障。中外一系列的案例都可以证明,不能低估平台经济企业的道德风险,在缺乏有效监管的情况下,必须遵守的底线或者围栏往往会被冲破,最终损害消费者权益。

    连平表示,数据治理和监管框架核心是保护消费者权益。从平台发展的角度来看,监管不但不会抑制创新,反而有可能为以后在相关领域,例如在金融领域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创造更大的价值提供发展机遇。

    连平认为,监管促进了企业更好的发展。在某一些领域、某一些阶段,更严格的监管可能对于企业的成长和长期发展更有好处。“就像是一个孩子,从一开始的时候把基础打好,营养跟上了,大了以后他的生长状态会更好。”

    连平总结称,要想实现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既要加强自省自律,更要重视严格监管。毫无疑问行业进行自省自律,才能最终使得好风气蔚然成风,实现行业的平稳运行。但一个重要的前提是必须要有相对应的严格监管,而且监管必须持续足够长的时间,最终形成良好的发展环境,这才是行业发展最好的一种状态。

(编辑 崔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