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监管之声 > 正文

银保监会:下半年将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

2020-08-25 21: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琪

    本报记者 刘琪

    8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会上表示,疫情暴发确实对金融行业产生了一些挑战,风险有所上升,但是从整体来看,目前风险水平还是完全可控的。从监管角度看来,银行业、保险业这两个大的行业整体上发展是健康的。

    据肖远企介绍,银保监会主要采取了几方面措施来防控风险:一是督促银行保险机构继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因为经济和金融之间的关系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经济强金融就强,经济稳金融就稳,反之亦然。

    二是督促金融机构做好压力测试,并且做好应急预案。所有的银行保险机构在今年面对疫情冲击,必须做专项的压力测试。根据压力测试的结果,分别做好不同情景下的应急方案、应急措施。

    三是加大不良处置力度。今年上半年处置不良贷款1.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处置了1600多亿元,力度是空前的。下半年还要把力度加大。

    四是要化解存量风险。主要是针对已经形成的比较突出的风险点,比如高风险机构、高风险业务和高风险地区所存在的风险,与有关部门、地方政府一起,一对一地制定化解方案,这些方案的制定和督促落实目前都在有序开展,很多已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

    五是坚决遏制增量风险。防止新增风险快速集聚,主要是强化公司治理,这是关键的一环,也是防风险的牛鼻子,所以银保监会特别强调在公司治理建设方面要有新的举措,尤其是要防止大股东操纵和内部人控制,这两项是公司治理的着力点。同时,也要督促机构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使机构对内部的风险管理做到全覆盖,覆盖到所有人、所有的网点、所有的业务、所有的环节,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同时也加强问责,银保监会已经对很多银行保险机构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形成了强大震慑。

    “最后是要做好资本和拨备工作,提高风险抵御能力,”肖远企表示,目前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有14.21%的水平,高于监管的要求。不管今后疫情如何变化,一定要夯实银行的资本基础,确保银行有足够的资本来抵御风险。另一方面,要加大拨备,虽然银保监会今年降低了拨备覆盖率的要求,但是对于金融机构,还是要按照预期信用损失法来计提拨备,把风险防范做在前面,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预防,使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