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高基数下3月份出口增速或回落但仍有韧性

2024-04-08 01:5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萌

    3月份外贸进出口数据发布在即,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预测,在高基数效应下,3月份我国出口增速将阶段性回落但仍有韧性。

    海关总署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9308.6亿美元,增长5.5%。其中,出口5280.1亿美元,增长7.1%;进口4028.5亿美元,增长3.5%;贸易顺差1251.6亿美元,扩大20.5%。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出口方面,以美元计价(下同),3月份出口额同比增速将从前两个月的7.1%降至-3.5%左右。不过,剔除上年高基数影响,3月份出口增长动能仍然处于偏强状态,环比走势好于季节性。

    王青具体分析称,一方面,受全球电子行业周期上行、美欧央行降息预期升温及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高等因素影响,当前全球贸易处于回暖阶段,外需改善带动我国出口增长动能转强。另一方面,3月份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指数为50.6%,较2月份上升0.3个百分点,已连续三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历史数据显示,我国出口走势与这一指数关联度较高。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从出口结构来看,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口实现高增。不过,受上年同期高基数效应影响,今年3月份出口或出现同比阶段性回落,但仍能保持相对韧性。

    王青预测,一季度我国出口额同比增速将在2.9%左右,明显好于去年四季度的-1.2%。这意味着一季度外需对宏观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将由负转正。

    进口方面,王青表示,同样受上年同期基数垫高等因素影响,3月份进口额同比增速将从前两个月的3.5%降至0.5%左右。预计一季度进口额同比增速将在2.9%左右,好于去年四季度的0.8%。

    展望未来,明明认为,预计二季度我国出口或呈现前低后高态势,整体或继续实现正增长。

    王青表示,3月份制造业PMI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达到51.3%,显示短期内外贸订单边际好转。另外,WTO全球货物贸易晴雨表等指标显示,近期全球贸易升温态势有望延续,外需回暖会继续带动我国出口走强,再加之上年同期基数走低,预计4月份出口额增速有望转正,5月份和6月份都将取得较快正增长。与此同时,二季度伴随国内需求改善,进口增速也将加快。整体上看,二季度外贸走强势头将会延续,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会进一步增强。

    “不过,当前我国外贸环境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特别是美欧贸易保护主义又有抬头之势,重点针对近期增速较快的‘新三样’出口。由此,今年政策面的重点是为我国出口商营造稳定可预期的出口市场环境。”王青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