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财政部:不断完善制度措施 做到“大钱大方、小钱小气”

2024-03-29 15: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韩昱 见习记者 张芗逸

    据财政部网站3月28日消息,近日财政部印发通知,从强化预算约束角度,对中央部门和地方财政落实党政机关习惯过紧日子提出明确要求,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坚持过紧日子不放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各级政府要习惯过紧日子,真正精打细算,切实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出实效来”。本次财政部印发的通知,从严格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强化预算约束和执行监督;严格支出管理,兜牢“三保”底线;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等六方面对中央部门和地方财政落实党政机关习惯过紧日子提出明确要求。

    今年3月6日,财政部部长蓝佛安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经济主题记者会上表示,近年来,财政部门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总结起来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二是合理安排中央部门支出,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三是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保障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实施。

    其中,在“合理安排中央部门支出,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方面,蓝佛安表示,在切实保障部门履职的基础上,中央部门带头过紧日子,2020年—2022年中央部门支出连续负增长,2023年也只略增了0.8%,把节约下来的钱用于支持地方保障民生、促进发展。2019年—2023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从7.44万亿元,增加到10.29万亿元,首次超过10万亿元,增长了38%。

    3月26日,2024年中央部门预算集中向社会公开。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2024年中央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8.6%,扣除重点保障支出后仅增长0.3%。

    对于本次印发的通知,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央财政带头压实责任,不断完善制度措施,让过紧日子成为预算安排和预算执行自觉遵循的原则,做到“大钱大方、小钱小气”,形成长期过紧日子的良好氛围。

    “俗话说,精打细算,才能油盐不断,党政机关少花一分钱,民生事业就可以多安排一分钱。当然,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不是捂紧钱包不花钱,而是该花的花,该省的省,做到‘大钱大方、小钱小气’,集中财力办大事。”蓝佛安在前述记者会上说道。

    记者注意到,本次财政部印发的通知也强调“坚持常态化开展财政资金清理,将闲置资金用于保民生、促发展”“强调要对重大政策、项目继续开展事前评估,从源头上严格立项管理”等。

    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白彦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知将在各级政府部门牢固树立财政习惯过紧日子的观念。推动财政资金向基层“三保”等重点领域和环节集中,不断加强民生保障力度。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罗啼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该通知会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确保中央部门和地方财政在落实党政机关习惯过紧日子的要求时,有明确的指导和规范。其次,通知有望推动各级机关在压缩一般性支出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关键领域的投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各级机关财政习惯过紧日子的各项政策举措的逐步落实落地,有助于提高财政资金支持绩效、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真正花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保障基本民生、促进高质量发展等关键环节和领域。”白彦锋谈道。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