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经济大省如何挑大梁?广东准备这么干!

2024-03-29 15: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杜雨萌 见习记者 张芗逸

    “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必须真正挑起大梁,在经济发展上走在前列,努力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3月29日,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在国新办举行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说。

    推进7大领域设备更新改造

    广东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外贸大省,去年GDP达13.57万亿元,占全国的1/10,连续35年居全国首位。

    “今年广东省国内生产总值目标是5%,对于这个目标,我们是有信心、有底气的。”王伟中表示,信心来自于活跃的市场、畅旺的人气。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广东省新设经营主体33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18.2万户、企业14.8万户。另外,广东省经济运行亦持续回升向好,工业增长10.6%,消费增长6.1%,投资增长4.3%、进出口增长24.9%。

    王伟中表示,广东省将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在服务企业方面,去年广东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000亿元,今年还将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降低物流成本等方面推出一批新的惠企政策,让企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中央部署了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广东省既是制造大省,也是消费大省,正在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加大财税、金融、要素支持力度,以节能降碳、超低排放、安全生产、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为重要方向,推进7大领域设备更新改造,开展汽车、家电产品、家装消费品等以旧换新,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

    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虎表示,下一步,广东省将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着力优化“四个环境”,积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的营商环境。其中,在营造统一高效、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方面,将加快服务和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落实“非禁即入”,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一视同仁。进一步落实落细深圳、横琴、南沙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在生物医药、教育文化、绿色低碳等领域和先进技术应用等方面率先有序放宽市场准入。在营造公平公正、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方面,加快研究出台广东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条例,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

    作为外贸大省,广东省外贸依存度达64%,东莞外贸依存度达124%,深圳达113%,外贸外资在广东省的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广东省新设立外资企业2982家、增长38.1%。

    “这充分表明广东省是广大外资企业投资的首选地、优选地。”王伟中称,下一步,广东省将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全力支持外贸外资的发展。

    一是推动外贸提质增效。出台稳外贸促增长、扩大中间品贸易等政策,培育更多“新三样”这样的新出口增长点,稳定和提升加工贸易,促进外贸新业态发展,巩固拓展多元国际市场。二是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三是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进制度型开放,全面落实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好“直通车”“一站式”等重大外资项目的服务机制,以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打造“投资广东”品牌。

    作为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据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介绍,今年前两个月,广东省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稳中向好的态势是明显的。另外,广东省制造业产品出口8780亿元,同比增长27.2%。

    涂高坤称,广东省坚持以产业集群筑牢实体经济的根基,支持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和5大未来产业全面发展,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空、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坚持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制造业,引导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从“点”延伸成“链”、拓展到“面”,推动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加快生产方式绿色转型,形成绿色生产力。在这一过程中,广东省致力于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高效益、高质量的制造业领域顺畅流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加快发展生物制造产业

    生物制造是利用生物学原理和技术生产产品,目前处于产业爆发前期,正向食品、医药、材料、能源等重要领域加速渗透,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竞争的一个焦点。

    广东省发改委主任、省大湾区办主任艾学峰表示,接下来,广东省要紧抓机遇,进一步加快发展生物制造产业。一是优化生物制造产业发展布局。抓紧制定生物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根据技术和市场成熟度,结合广东省的创新优势和产业需求,谋划重点方向和重点领域,布局重点平台和重点项目。二是推动生物制造产业技术研发。统筹用好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等专项资金,加大对生物制造前沿和颠覆性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打造全球领先的生物制造创新策源地。三是促进生物制造科研成果产业化。加快建设一批中试验证平台,进一步强化场景应用,推动生物制造赋能医药健康、工业和材料、农业与食品、新型能源、绿色环保等重点领域。

    作为国家的创新高地,艾学峰还表示,新形势下,广东省将继续让企业在创新中唱主角,推动一流科技领军企业向生态主导型和平台引领型企业转变,培育一批创新链“链主”企业,壮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新领域新赛道加快孵化一批“新物种”企业,形成上下游紧密合作、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良好格局。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