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北京: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 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2024-03-19 20: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陈潇

    3月19日,国新办就“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举行发布会。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夏林茂在会上表示,北京市正在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要求,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中村改造“三大工程”,加快构建房地产新模式。

    他表示,今年计划推进20个城中村实施改造,消除安全隐患,改善生活品质和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也希望在这20个项目里打造出一批示范项目。房地产政策方面,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北京总体规划,强化因区施策、一区一策、精准施策,以租购并举、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宜居宜业的原则,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更多更好地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住房需求,促进北京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从一区一策上看,2023年4月份,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就提到“多子女家庭和职住平衡家庭购房支持政策按照‘一区一策’的方式由房山区试点”。今年2月6日,北京优化了执行八年多的通州区购房双限政策,区域政策继续优化。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住房需求,这可能意味着一方面北京保障性住房供给量或将明显增加,给新市民、青年人提供更多住房保障。另一方面,多样化的住房需求也包括多样的改善性住房需求,相关政策支持力度也有望继续加大。

    “从供给端来看,未来郊区住宅项目容积率1.0限制或迎来调整,低容积率更宜打造高品质产品,同时对项目价格端的限制亦有望优化,以满足居民多样化改善性住房需求。”陈文静表示。

    “从需求端来看,大面积段限制性政策存在优化预期,如优化120平方米或144平方米以上限购政策,通过降低多孩家庭和老年家庭购房门槛、提升公积金贷款额度和增加公积金贷款次数等方式支持改善需求。”陈文静如是称。

    从全国看,当下除了北京、上海等少数核心城市依然限购,大部分城市已经解除限购。

    多位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京沪两地大概率局部放开限购,例如户型放开限购、区域放开限购。短期来看,优化限购政策落地对一线城市市场将产生积极带动效果,有助于精准释放购房需求,也有助于稳定价格预期。

(编辑 闫立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