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2023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国务院部门全部按时办结

2024-03-01 00:5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郭冀川

    2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2023年国务院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有关情况。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邢慧娜表示,2023年,国务院各部门共承办全国两会期间提出的人大代表建议7955件、政协提案4525件,分别占建议、提案总数的95.7%、96.5%,已全部按时办结。

    邢慧娜说:“各部门共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近4700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2000余项,有力推动解决了一系列关系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取得新的工作成效。”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会上表示,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共承办建议提案1888件,其中主办602件,均已按期办结。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安排,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承办2项全国人大重点督办建议选题,分别是“加快产业基础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加大优质企业培育力度,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包括21件人大建议,均为主办件。辛国斌说:“代表围绕推进工业母机产业发展、建设自主可控产业链、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方面提出了很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我们认真研究,及时答复,采纳所提建议。”

    在加强成果转化方面,辛国斌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年共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290余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96项,务实推动了重大技术装备攻关、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等重点工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关系民生福祉,历来受到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介绍,2023年,人社部共承办建议提案962件,实现了主办件沟通率、按时办结率、代表委员满意率三个100%。

    李忠说:“代表委员对人社工作提出很多有价值、接地气的真知灼见,我们积极研究采纳,先后出台了40余项政策措施,努力把建议提案办理成果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保卡是国家民生服务的基础性载体,代表委员广泛关注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从丰富应用场景、开发特色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提案。李忠说,人社部都认真研究采纳,截至今年1月底,全国持卡人数达13.8亿人,覆盖了97.9%的人口,其中9.7亿人同时领用了电子社保卡,2023年全年提供服务151亿人次,“一卡通”应用呈现出积极成效。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王刚介绍,2023年,交通运输部共承办建议提案775件,内容涵盖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新业态发展、农村公路、水运绿色发展等各个方面。

    王刚说,自2015年起交通运输部就建立了两会建议提案分析研究机制,深入探索内在规律,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将代表委员的“好建议”转化为更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解决好交通运输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真举措”。仅2023年,交通运输部就采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出台相关政策措施96项,有力推动了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不少代表委员就完善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建设提出建议,王刚表示,近年来,交通运输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加强与电网企业、充电运营商等合作,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截至2023年底,累计建成充电桩2.1万个,高速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

    对于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坚持系统观念,以点带面,积极推动相关意见建议转化为政策并推动落实。2023年承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848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622件,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均认真采纳借鉴,按时办结。出台相关政策措施49项,有力推动了深化医改、健康中国建设等多项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促进了完善生育政策、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问题的解决。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