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海关总署副署长孙玉宁:《上海东方枢纽国际商务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主要内容概括起来是“3个3”

2024-02-29 12: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韩昱

    2月29日,海关总署副署长孙玉宁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支持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海关总署、上海市人民政府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探索建设上海东方枢纽国际商务合作区,借鉴国际经验,同时结合国内实际,开展了政策集成创新,研究编制了《上海东方枢纽国际商务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近日,国务院已经批复了这个《总体方案》。

    孙玉宁表示,设立上海东方枢纽国际商务合作区,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助力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有利于服务更加主动开放的国家战略,丰富开放型经济发展载体;有利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

    孙玉宁介绍,《总体方案》共涵盖了五个方面,分别是总体要求、核心功能、管理措施、风险防控、保障机制。主要内容概括起来是“3个3”。首先是3个定位。上海东方枢纽国际商务合作区的核心定位,一是便利国际商务交流的新平台,二是服务资源要素汇聚的新载体,三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节点。第二是3个核心功能。主要是便利国际商务交流、服务高端国际会展活动、提升培训服务质量。第三是采取3方面管理措施。分别是便利人员进出、便捷行李物品管理、实施货物高效管理。

    此外,在《总体方案》中明确,国际商务合作区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能快则快的原则开展建设。同时,国际商务合作区实施封闭管理,强化风险防控。建立了加强法治保障、落实工作责任等保障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一道,按照《总体方案》明确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抓好组织实施,同时加强跟踪评估,有效推进上海东方枢纽国际商务合作区的建设和发展。”孙玉宁表示。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