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油价“四连跌”!多地92号汽油重回“7元时代”

2023-11-21 18: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杜雨萌

    11月2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3年11月21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降低340元、330元。

    至此,国内成品油零售价迎来“四连跌”,而这也是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零售价的第十次下调。待本次调价落地后,年内成品油调价将呈现“十涨十跌三搁浅”的格局。从此次成品油零售价的调整幅度来看,折合升价92号汽油、95号汽油及0号柴油分别下调0.27元、0.28元、0.28元。也就是说,除海南省及西南多数地区外,国内其他地区92号汽油将重新回归“7元时代”。

    从本轮计价周期来看,受国际油价震荡走低影响,原油变化率持续负向波动。据金联创测算,截至11月21日第十个工作日,参考原油品种均价为78.48美元/桶,变化率为-7.44%。结合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的数据来看,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11月7日—11月20日),平均来看,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分别比上个调价周期下降7.32%、7.3%。

    在金联创成品油分析师胡雪看来,经济方面的利空影响成为导致油价下跌的主要影响因素。具体来看,美国就业数据不佳引发了投资者对经济前景与能源需求前景的担忧。同时,有美联储官员暗示加息周期尚未结束,未来倾向于进一步提高利率,受此影响美元汇率上涨,这也利空以美元计价的国际油价。而需求方面,EIA在最新月报中下调了2023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测。再者,美国原油库存的增加也对国际油价起到利空影响。

    尽管本轮计价周期内的国际油价出现大幅下跌,但业内认为,从后期来看,国际原油或呈现震荡偏强走势,即对前期下跌进行修正。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来看,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势头将有所减缓。一方面北半球冬季来临,原油取暖需求可能出现季节性回升。另一方面,当前国际油价水平不符合产油国利益,以沙特、俄罗斯为首的“欧佩克+”可能通过加大减产力度稳定国际油价。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戴田东也表示,前期在国际油价下跌后,市场传出沙特等国家将会进行减产来对国际油市进行托底,直接导致原油市场看空情绪修复并且逆转,后市转为谨慎看涨;此外,美国炼厂在前期开工率下降后,后续将逐步提升,增加对石油的需求,加之美国将适度进行战略储备库的补充,也将增加石油需求,这都会对国际油价形成一定的提振。预计在下个成品油调价周期内,国际油价有望低位企稳。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