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家统计局:5月份CPI同比上涨0.2% PPI同比下降4.6%

2023-06-09 23:5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萌

    6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CPI同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4.6%,降幅比上月扩大1.0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表示,5月份,消费需求继续恢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CPI环比下降,同比涨幅略有扩大。

    CPI方面,数据显示,5月份,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0.2%。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前5个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0.8%。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5月份CPI同比小幅回升,符合市场预期。其中,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食品价格回落但环比降幅收窄,能源主要在国际价格传导下保持低位。家庭快消品以及除旅游外的其他服务业表现稳健,对CPI形成了支撑。当前供给充沛和需求“稳而不强”是主要特征,需要政策继续保持促内需的力度。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在5月份0.2%的CPI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上月为0.3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3个百分点,上月为-0.2个百分点。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综合考虑物价高频数据走势,以及上年同期物价基数变化情况,预计6月份CPI同比涨幅将小幅回升至0.4%左右。这意味着短期内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在促消费方面都有较大空间,包括适当发放消费券和消费补贴,以及加大对新型消费和服务消费的金融支持力度等。

    PPI方面,数据显示,5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整体下行,国内外工业品市场需求总体偏弱,加之上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PPI环比、同比均继续下降。前5个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2.6%。

    从环比看,5月份PPI下降0.9%,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从同比看,5月份PPI下降4.6%,降幅比上月扩大1.0个百分点。

    王青预计,6月份PPI环比可能继续下跌,但跌幅将有所收敛。下半年,伴随高基数效应减弱,国内经济修复带动上游原材料和工业品需求上升,预计PPI同比有望转正。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