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国贸促会:密切跟踪外贸运行情况、为企业抓机遇拓市场

2023-06-09 15: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萌

    6月9日,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健龙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外需萎缩、地缘冲突和保护主义加剧,外贸企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较大。我国贸促会发挥联通政企、融通内外、畅通供需功能,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开拓市场,为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贡献贸促力量。

    一是强化贸易促进工作。中国贸促会持续推进RCEP等自贸协定推广实施,指导企业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去年全国贸促系统举办各类论坛和培训200多场,惠及企业数十万人次。今年前5个月,全国贸促系统签发原产地证书、ATA单证册、商事证明书等数量同比均有较大增长。持续加强“互联网+”综合服务,推进原产地证书和ATA签证服务智能化便利化,同时加强在各地举办培训、研讨等工作力度。

    二是搭建经贸合作平台。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强调优化重点展会供采对接,推动国内线下展会全面恢复,要求各地方和贸促机构、商协会进一步加大对外贸企业参加各类境外展会的支持力度,持续培育境外自办展会、扩大办展规模。中国贸促会以举办首届链博会、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等活动为重点,为外贸企业搭建更多对外展示和洽谈合作的平台。今年以来,中国贸促会已经完成首批出国举办经济贸易展览会项目申请审批519项,正审核第二批400多个项目。将面向全球重点市场、重点行业举办一系列展览会。

    三是拓展商事法律服务。通过贸法通平台,为企业提供法律方面咨询30万次,及时解答企业在跨国经营方面遇到的难题。同时,加强企业合规建设,帮助5000多家企业排查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

    四是优化公共产品供给。编发108个国家的对外投资指南、104个国家的国别法律指南,让企业更好了解这些国家的营商环境。在全球首次发布全球知识产权保护指数、全球经贸摩擦指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健全面向外贸企业的调研工作机制,密切跟踪形势,及时收集各类企业反映的问题诉求。成立了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及时回应和推动解决外资企业5000多项诉求。这些工作也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了参考。

    于健龙表示,下一步,中国贸促会将会同地方和有关部门,继续密切跟踪外贸运行情况,做好形势分析研判,提升为企业服务质量,以办好首届链博会为抓手,为企业抓住机遇、开拓市场,为巩固经济向好态势多作贡献。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