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有大行开启新一轮存款利率下调 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持续有效发挥

2023-06-08 14: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琪

    6月8日起,国有大行正式调整人民币存款利率。据《证券日报》记者从相关银行了解到,除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利率保持不变外,对新开办的人民币存款业务,个人活期存款挂牌利率下调5个基点,两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和利率上限下调10个基点,三年、五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和利率上限下调15个基点。

    这是继2022年9月份以后,主要全国性银行根据市场利率变化和存款供求情况,再次下调部分期限品种存款挂牌利率。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主要原因在于,目前银行体系存款定期化的程度比较高,使得定期存款的占比增加,定期存款总体付息成本比较高,推高了银行体系负债成本,再加上贷款利率持续下降,银行体系息差收窄,商业银行出于自身负债稳定性的要求,维持一定的合理息差,因此相应下调了存款的挂牌利率。这也是存款利率市场化机制发挥作用的一个表现,也就是说在资产端价格下行的情况下,负债成本管理的力度在增加。

    “近期市场利率整体明显下降,存款人倾向于选择期限更长的定期存款锁定高利率,推动存款定期化、长期化,推升了银行负债成本,加上贷款利率持续下降,银行息差不断收窄。”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此情况下,银行根据市场条件变化下调存款利率,有利于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保障银行负债稳定性,保持合理息差,实现持续稳健经营,增强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和可持续性。

    “银行根据市场供求变化,综合考虑自身经营情况灵活调整存款利率,表明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持续有效发挥。”温彬说。

    2022年4月份,中国人民银行指导利率自律机制建立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引导各银行参考市场利率变化情况,合理调整存款利率水平。去年9月份,主要银行根据市场变化,进一步主动下调了存款利率,其他银行也陆续跟进调整。今年4月份,上次未调整的中小银行补充下调了存款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此前表示,在市场利率整体已明显下降的情况下,商业银行根据市场供求变化,综合考虑自身经营情况,灵活调整存款利率,不同银行的调整幅度、节奏和时机自然就会有所差异,这是存款利率市场化环境下的正常现象。

    “通过自律机制协调,由大型银行根据市场条件变化率先调整存款利率,中小银行根据自身情况跟进和补充调整,保持与大型银行的存款利率差相对稳定,有利于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保障银行负债稳定性,保持合理息差,实现持续稳健经营,增强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和可持续性。”邹澜说。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全国性银行下调存款挂牌利率后,可能将再次带动中小银行逐步跟随下调。

    近年来,贷款市场利率降幅明显,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稳固。2023年3月份,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95%,同比下降0.41个百分点。存款利率下调缓解银行息差压力的同时,是否也将打开贷款利率下调空间?对此,王一峰认为,开年至今,自律机制引导商业银行落地了一系列降低存款成本的政策,从一定程度上来说给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下降提供了回旋的余地。从目前形势看,经过此次存款利率调整之后,LPR相应的下降空间会有所提升。

(编辑 张明富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