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工信部明确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 产业链上市公司抢先布局

2023-06-05 16: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6月4日,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表示,将前瞻布局下一代互联网等前沿领域,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

    6月5日,盘面上,6G板块持续拉升,截至收盘,本川智能涨停,金信诺涨超9%。

    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

    加快布局下一代互联网等前沿领域

    据了解,6G的数据传输速率可能达到5G的50倍,时延缩短到5G的1/10,在峰值速率、时延、流量密度、频谱效率等方面远优于上一代通信技术。目前,多国已在6G上进行部署,加速抢占未来产业以筑竞争新优势。

    我国也在几年前就开始了6G的研发,并不断完善6G推进组织,由工信部牵头成立了中国IMT-2030(6G)推进组。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等均提出要布局6G技术研发。电信运营商、主流设备商及产业链相关企业也紧跟国家战略布局。工信部将研究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布局人形机器人、元宇宙、量子科技等前沿领域。

    从产业空间来看,市场研究机构Market Research Future预计,2040年全球6G市场规模超过3400亿美元,期间年复合增长率将达58.1%。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近日表示,我国6G战略布局与技术研发全球领先,未来3到5年是6G发展关键窗口期,目前全球针对6G研发的战略布局已全面展开,我国必须牢牢抓住关键窗口期加力加速实现6G突破性发展。

    此次,工信部也再次明确将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具体来看,金壮龙表示,工信部将加快5G行业虚拟专网建设,深入实施5G应用扬帆行动,进一步丰富拓展5G应用场景,深化工业互联网融合,完善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标准体系、应用体系,打造一批5G工厂,大力推进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同时,加快新兴产业培育,抢占未来新优势,持续增强移动通信、光通信等领域全产业链优势,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前瞻布局下一代互联网等前沿领域,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引导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发展。

    “目前,6G仍处于研究和开发阶段,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实际应用还有待进一步落地。不过,已有众多研究机构和企业在积极研发6G技术,并且制定了相关的目标和路线图。预计6G可能在2030年全面落地。”钧山董事总经理、资本市场总经理王浩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对《证券日报》记者称,2025年之后我国有望进入6G标准研究阶段。“目前6G仍在愿景阶段,2025年才会开始标准征集,应用落地尚需几年时间。空天地一体化、全息通信、智慧车联、数字孪生体等是未来各方部署的主要方向,在全智能的网络、超大带宽、网络整合方面,相关企业应尽早着手布局。中国有庞大的通信及应用市场,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对研发积极性都很高,对6G技术的产业支持和法律法规方面也都将逐步完善,如无人驾驶、智慧城市网络、颁发牌照等。”

    抢先布局

    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回应

    A股上市公司也开始积极进行前期布局,近日多家上市公司围绕6G产业布局发声。

    在投资者平台上,移远通信表示,公司积极开展6G研究,并规划和布局6G专利。中京电子方面称,6G通信技术尚处起步阶段,公司将紧跟下游应用需求进度进行配套开发并提供相关产品服务。此前,三大运营商、华为、紫光展锐、中兴通讯等通信行业企业也已经宣布进行6G相关技术的预研和储备。

    目前,在6G技术领域抢先布局的上市公司,主要包括电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和芯片制造商等。在基础设施方面,建设和升级网络基础设施是6G实施的重要环节。三维通信、中国电信等部分上市公司重点突破新的通信塔、数据中心、光纤网络、卫星通信相关技术,面向未来6G的空天地海一体化泛在接入。

    在设备和芯片方面,随着6G的推进,新的设备和芯片的需求将持续增加,部分国内制造商已经抢先布局,如源杰科技正在布局高速率激光器芯片。德邦证券分析师指出,随着6G、数据中心市场景气度的提升,公司25G及以上的激光器芯片营收有望高速增长。

    在AI及算力方面,通过无线传输与AI深度学习结合,是6G技术发展的未来趋势。算力增长受益标的则包括产业链上游的底层基础设施、IT及网络设备相关上市公司,其中包括中兴通讯、紫光股份等。

    不过,目前我国6G发展也面临一些挑战。在王浩宇看来,目前我国6G应用发展仍面临三大难题。“技术方面,6G预计将运行在更高的频段,如太赫兹THz频段,所以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会更多,如传播损失大、对天气环境敏感、设备制造难度大等;安全问题上,6G预计将更加依赖于AI和大数据,可能会伴随着严重的数据安全和隐私问题。确保数据安全将是行业需要面临的重大挑战;规模化和商业化方面,截至今年4月末,我国5G基站数达273.3万,5G用户数达到6.34亿,均占全球60%。5G至今仍有商业化空间,6G的规模化和商业化则将面临更大的挑战。这包括如何降低成本、提高设备的能效、确保服务的可靠性和稳定性等。”

    “上市公司布局落地情况受政策、产品研发进展、客户开发力度等多重影响,但已经参与6G布局的企业将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推进相关技术的开发和验证。由于6G技术目前仍处于早期阶段,商用化和规模化部署仍需时日。因此,建议相关企业进一步关注研发进展和市场动态,向产业链新兴技术领域延伸,从而避免盲目投入、忽视主营。”王浩宇补充道。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