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积极融入资本市场 国企绘出第二增长曲线

2023-06-04 23:3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杜雨萌

    国企是国民经济的“顶梁柱”,在我国资本市场有重要地位,一批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借力资本市场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有效增强了国有经济整体功能。

    “国务院国资委将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内强质量、外塑形象,争做资本市场主业突出、优强发展、治理完善、诚信经营的表率,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5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赵世堂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年会(理事会)暨2023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表示,国资委将积极支持中央企业充分对接资本市场,在高水平利用资本市场上展现新作为;不断引导中央企业提升上市公司发展质量,在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上展现新作为;持续推动中央企业更好融入资本市场,在打造现代新国企上展现新作为。

    国企与资本市场的良好互动,既有其自身谋求发展,通过直接融资的资金支持实现“裂变式”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有其重新开辟新赛道、寻求第二增长曲线“生意经”的求变需要。

    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期间(2020年至2022年),共51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在A股上市,合计首发募集资金约2691.08亿元。同期,A股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规模(含增发、可转债、配股)达7392.9亿元。其中,定增募资规模最大,达6026.85亿元,占比约81.52%。可转债与配股募资规模分别为877.36亿元(占比11.87%)、488.69亿元(占比6.61%)。

    在记者调研过程中,一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开启“二次”创业之路的案例值得关注。

    2019年8月份,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亚柏科”)战略引进了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集团”)子公司——国投智能。2022年12月14日,国投智能再向美亚柏科定增6.7亿元。至此,其持股比例提升至21.08%。

    “加入国投集团后,美亚柏科多个合同单体订单突破1亿元,承接了多个国家部委核心的大数据平台示范项目,获得了核心网络安全资质。通过与国投合作,美亚柏科站上了更大的发展平台。”美亚柏科党委书记、总经理申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投集团与美亚柏科的这场借力资本市场的牵手,完美诠释了“央企优势+民企活力=企业竞争力”的发展“密码”。这是央企积极融入资本市场,或者说是资本市场助力国企改革的一个缩影。

    不仅如此,资本市场作为国企并购重组的前沿阵地,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期间,667家国有上市公司参与的1272起并购事件已完成。在这之中,47家国有上市公司涉及重大资产收购(出让、置换),另有827家国有上市公司参与的1901起并购事件正在推进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原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的核心功能在于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效率。对于中央企业来讲,未来用好资本市场还需要注重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坚持高质量导向,让更多有竞争力的中央企业子企业整体上市。二是利用资本市场推动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让国有资本流动起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进而促进整个国民经济创新活力的提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