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发布《新能源市场长期展望:中国》

2023-05-30 18: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田鹏

    5月30日,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发布的《新能源市场长期展望:中国》显示,中国可在2050年实现净零能源排放的同时更加有力地保障能源安全。这也意味着到2050年,中国能源系统至少存在243万亿元的投资机会。

    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场,但也仍是全球最大的煤炭消费国,因此也是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彭博新能源财经的分析表明最大限度地部署光伏和风电,再配合上一定的新建储能、核电以及用于火电厂的碳捕集与封存(CCS)设施,是中国以最低成本实现电力供应脱碳的方式。

    彭博新能源财经的净零转型情景(NZS)描绘了中国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同时又保证全球升温不超过2摄氏度的路径。在该情景中,风电、光伏的累计装机容量到2050年超过67亿千瓦,相比2022年的8亿千瓦实现大幅飞跃。到2050年,中国的净零情景需要3.5亿千瓦的核电装机容量,同样大幅高于2022年的5700万千瓦。

    彭博新能源财经净零转型情景中,中国年用电量到2050年将超过17万亿千瓦时,是当前水平的逾两倍。用电量的增长主要源于经济发展以及交通运输、建筑和工业领域电气化加速。到2050年,大多数发电量来自风电和光伏发电,两者占据净零转型情景中届时发电量的75%;核电贡献了14%的发电量;剩余部分主要由配建CCS技术的燃煤电厂来满足。

    中国在能源转型投资方面已占据全球领先地位。2022年投资额达到3.5万亿元人民币,约占全球整体投资额的一半。为了能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中国需要在2025至2030年间将投资额提升两倍至年均10.7万亿元人民币。在2030年后,得益于技术成本不断下降,所需投资水平也将逐渐回落。

    在净零转型情景中,中国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消费量分别于2023年、2024年和2029年达峰。到2050年,石油消费量比2022年水平低60%,剩余消费量主要用作原料而非燃料。2050年,天然气消费量比2022年水平低73%。油气消费量大幅下降,主要受到道路交通运输和工业电气化的推动,这显著降低了中国对进口燃料的依赖,提升了中国的能源安全水平。

    清洁氢在直接电气化不可行或成本太高的领域脱碳过程中发挥了作用。在净零转型情景中,中国的年度氢消费量从2021年约2500万吨增至2050年的1.1亿吨。这一增长的最大推动因素是钢铁行业脱碳。电力行业在2050年的氢消费量为500万吨,主要用于备用电源。航运领域的氢应用始于21世纪30年代后期,主要以氨和甲醇等衍生燃料的形式,其年消费量在2050年将达到500万吨。

    电网是实现净零排放的关键部分。中国需要确保正在开展的电力市场改革及电网投资计划能够加速可再生能源装机的新建和并网。中国目前的特高压(UHV)线路仍然需要将可再生能源发电与燃煤电厂发电打捆外送。未来需要提升外送电量中可再生能源的占比,同时积极寻求减少煤电排放的途径。中国也需要为重工业脱碳提供更多支持,如清洁氢、CCS和先进核能。

    彭博新能源财经中国研究主管寇楠楠博士表示:“中国在可再生能源、电池和新能源汽车的制造和应用方面已经领先全球。中国目前需要加速对清洁氢、CCS和先进核能等早期技术的支持,以确保这些技术可以适时地商业化。”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