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工信部对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公开征求意见 规划到2025年累计研制45项以上行业标准

2023-05-23 19: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郭冀川

    5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公开征求对《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南》”)的意见。

    钢铁作为“工业粮食”,是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石。国家大力推进智能制造以来,钢铁行业因体量庞大且自动化、信息化程度较高,具备推进流程型智能制造的优势条件,钢铁企业纷纷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项目,在保障产业稳定运行、提升供应链韧性方面发挥了巨大价值。

    《指南》将以《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1版)》《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指导,加强标准的统筹规划与宏观指导,围绕钢铁行业增强创新能力、推进绿色低碳、提高供给质量、提升本质安全等实际需求,加快建立涵盖基础共性、智能装备、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智能企业、智能供应链的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充分发挥标准的指导、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推动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水平不断跃升。

    《指南》提出,到2025年,建立较为完善的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累计研制45项以上钢铁行业智能制造领域标准,基本覆盖基础共性和装备层、车间层、工厂层、企业层、产业链协同层等各层级标准,优先制定基础共性标准以及绿色低碳、产品质量、生产安全等关键应用场景标准,突出标准在先进制造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相互融合和迭代提升过程中的引导作用,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研制,为世界钢铁工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中国贡献。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