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召开 “一带一路”建设与人民币国际化协同推进

2023-05-18 00:4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韩昱

    见习记者 毛艺融

    中国-中亚峰会将于5月18日至19日在陕西西安举行,我国也将主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中国和中亚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这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有序推进起到了哪些协同作用?后续将有哪些新的发力点?

    “总体看,‘一带一路’建设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推动作用不断增强。”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亚五国与中国经济互补性强,中国-中亚峰会的召开以及由此带来的经贸合作深化,将催生人民币国际化的新动力。

    人民币贸易结算功能

    不断提升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与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建成、中国企业承建的中亚第一长隧道“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顺利贯通、中吉乌公路正式通车……一系列沉甸甸的果实,彰显中国与中亚国家互联互通、友好合作的成果。

    当前,中国与中亚五国持续深化务实经贸合作,贸易发展量质齐升。据中国海关统计,前4个月我国与中亚五国进出口1730.5亿元,同比增长37.3%。值得关注的是,4月当月我国与中亚五国月度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500亿元,达到502.7亿元,迈上了新台阶。

    从经营主体看,前4个月我国民营企业对中亚五国进出口1108.8亿元,增长64.6%,占我国与中亚五国进出口总值的64.1%,同比提升了10.6个百分点,与中亚五国的贸易活力进一步增强。

    进口方面,前4个月,我国自中亚五国进口煤、原油、天然气等能源产品324.5亿元,占同期我国自中亚五国进口总值的55%;进口金属矿砂105.9亿元,增长13.7%。与此同时,中亚国家优质农业资源丰富,为双边农业合作走深走实提供了更多机遇,前4个月我国自中亚五国进口农产品25.8亿元,增长42.9%。

    出口方面,我国对中亚五国出口机电、劳动密集型产品“并驾齐驱”。前4个月,出口机电产品515.8亿元,增长68.3%,占同期我国与中亚五国出口总值的45.2%;出口纺织服装、鞋靴等劳动密集型产品474亿元,增长75.2%,占41.6%。

    当前,海关一方面着力于促进中国同中亚五国贸易畅通。积极推动我国与中亚毗邻国家公路口岸恢复客货运输常态化运行,口岸运力得到大幅释放,部分口岸过货量已超过疫情前水平;务实实施“关铁通”项目,积极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合作,致力于提升区域贸易便利化水平。此外,正在推动开设新口岸和口岸升级改造,积极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另一方面着力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中亚国家粮食、水果、油料、乳品、畜牧产品等优质农食产品输华,目前中亚国家百余种农食产品可对华出口,批准注册企业超过4000家,为农食产品贸易注入了活力。同时,为促进农食产品贸易发展,海关持续扩大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已面向中亚国家开通8条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实现了公路口岸全覆盖。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邱亦霖表示,我国是中亚国家重要的贸易伙伴,中亚国家的资源以及地理优势对我国的能源安全以及贸易等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中亚峰会是进一步推动全方位合作的重要契机。

    “十年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日趋紧密。“中国智造”的输出带动了人民币结算规模的提升。‘一带一路’相关基础设施联通、产能合作,催生了大量的人民币跨境投融资需求。”杨海平表示,此次中国-中亚峰会召开后,预计人民币贸易结算功能与投融资需求都将迎来进一步提升。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及研究部总监庞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将沿线国家和地区在贸易、投资、能源等各方面更为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为人民币提供了更大的需求、更高的流通度、更丰富的使用场景、更广阔的市场规模和更稳定的发展环境,有助于提升人民币的国际货币功能。

    加强深层次金融合作

    提升中国投行跨境服务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将推动金融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提高金融发展水平,助推人民币国际化有序推进。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发达的金融市场、完善的金融基础设施是一国货币走向国际化的重要前提之一,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为我国金融发展水平的提升提供了契机。

    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地位稳步提升,展望未来,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梁海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和中亚国家除了展开本币互换合作之外,也可考虑加强深层次金融合作,尤其是证券交易所的互联互通。互联互通的股票,可以同时用人民币及中亚国家货币计价。

    杨海平认为,后续发力点在于有序推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继续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宗商品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提升人民币结算占比。同时,也要稳妥推进中国金融机构走出去,提升中国金融机构服务“一带一路”项目的能力,重点提升中国投行的跨境服务能力。此外,也要继续推进中国金融市场的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特别是稳妥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中国债券市场发行熊猫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兼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以及数字货币的运用,也为中国同中亚国家未来发展、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新机遇。

    “后续可扩大人民币在国际性、区域性和多边金融机构‘一带一路’相关业务中的使用。”庞溟表示,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收付和清算机制、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等安排的范围,扩大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融资、债券发行、大宗商品期货交易等活动中使用人民币计价的比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