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我国经济发展仍在企稳回升之中

2023-04-01 01:1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孟珂

    3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低于上月0.7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8.2%和57.0%,高于上月1.9个百分点和0.6个百分点。三大指数连续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我国经济发展仍在企稳回升之中。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从3月份情况来看,非制造业整体好于制造业。其中服务业反弹仍在继续,之前积压的购房需求正在加速释放,地方政府对基建投资的支持仍在加力。

    “3月制造业PMI为51.9%,继续处于较高景气水平,主要贡献来自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显示当前供需两旺是推动制造业景气度持续处于高位的主要动力。”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制造业生产和市场需求稳步回升,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4.6%和53.6%,比上月回落2.1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仍位于近期较高景气水平。

    王青表示,当前经济处于回升阶段,国内市场需求上升叠加企业经营预期改善,共同带动制造业生产活跃度进一步上升。

    从其他分项指数来看,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3%,从业人员指数为49.7%,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8%,均处于临界点附近。

    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3.6%、50.3%和50.4%,分别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1.7个百分点和0.8个百分点,均高于临界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对记者表示,一季度对经济运行影响较大的疫情因素明显消退,我国制造业快速回升,经济运行加快修复,逐渐向稳定有序运行轨道回归。

    3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2%,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为近年高点,非制造业恢复发展步伐加快。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表示,非制造业复苏节奏继续加快,经济增长韧性在向好转变。在外部扰动持续趋弱的情况下,经济运行有望重回平稳波动区间。企业对未来市场运行保持稳定乐观预期。

    服务业加快恢复,3月份服务业PMI升至56.9%的高景气水平,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从行业看,零售、铁路运输、道路运输、航空运输、租赁及商务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于60.0%,显示居民消费和出行意愿继续增强,相关行业市场活跃度较快回升。”王青表示。

    建筑业加速扩张,3月份建筑业PMI为65.6%,比上月提升5.4个百分点,延续去年底以来的高位上行势头。温彬表示,建筑业景气度的提升,一方面由于基建项目的加快落地,另一方面则由于房地产市场的企稳。

    展望未来,王青预计,未来几个月制造业PMI将保持在51%左右,非制造业PMI将处于更高扩张区间。其中,以居民消费修复为代表的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增强,将是支撑PMI延续较高景气水平的主要因素。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