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所有人,4月份新规日历,请查收!

2023-03-31 17: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田鹏

    今年以来,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举措推动下,我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显。为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动能,新一轮“稳增长”政策举措正在路上。《证券日报》记者特此梳理将在4月份起实施的经济领域新规以飨读者。

   全国性法规

    4月份:留抵退税将从4月份开始

    作为今年减税退税的重磅举措,全年逾万亿元的大规模留抵退税将从4月份开始退税。

    据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以自2023年4月份纳税申报期起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符合条件的微型企业,可以自2023年4月份纳税申报期起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可以自2023年4月份纳税申报期起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

    4月1日:全国66个高铁站直通香港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于4月1日起开通直达北京、长沙、杭州、上海、武汉等城市的跨省列车,并增加5个新站点,新增班次车票将于3月23日开始发售。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表示,新增站点包括常平、惠州北、河源东、赣州西及胜芳,网络覆盖扩大至全国66个站点。届时每日列车班次将由目前的102班增加至164班,大致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4月1日:恢复审批对外文化和旅游交流出来访团组

    文旅部网站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恢复审批对外文化和旅游交流出来访团组的通知》称,为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动加快恢复,经研究决定,自2023年4月1日起,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可根据工作需要恢复审批对外文化和旅游交流出来访团组。

    4月1日:多省市实施启动运港退税政策

    为进一步支持对外贸易发展,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文扩大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实施范围,批准天津市天津港,辽宁省大连大窑湾港,浙江省宁波舟山港,山东省青岛市青岛港,福建省福州江阴港区、厦门海沧港区、厦门东渡港区,自4月1日起作为离境港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

    4月15日:四部反垄断法配套规章施行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规定》《禁止垄断协议规定》《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规定》《经营者集中审查规定》四部反垄断法配套规章,自2023年4月15日起施行。据介绍,此次修订,市场监管总局坚持问题导向,处理好规范与发展的关系,针对监管执法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在如下方面进行了修改、完善与扩充。

    4月24日: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将正式实施

    为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更好地满足境内外投资者参与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权益资产配置的需求,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同意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中国结算和香港结算于2023年4月24日正式实施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开放因不满足结算安排而关闭的沪深港通交易日。实施后,港股通首次新增交易日为4月27日、4月28日,沪深股通首次新增交易日为5月25日。

    地方性法规

    4月份:上海国三标柴油机动车限制通行

    上海市交通委介绍,为有序推进上海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有效降低高排放车辆污染,4月起全天禁止国三柴油货运机动车辆在本市辖区内的所有道路上行驶。

    4月1日至4月7日:安徽启动“惠民菜篮子”运行

    此次统一惠民销售时间为4月1日至7日,参加平价惠民销售的商超及其社区门店预计570家左右,惠民销售品种不少于20个,其中,蔬菜品种不少于15个,销售价格将低于同类商品市场价15%以上;猪肉等其他农副产品不少于5个,销售价格低于同类商品市场价5%以上。各地还将积极引导地产菜产需对接,推动“一元菜”等低价菜销售。

    4月1日:河北部分医疗服务、医用耗材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支付范围

    4月1日起,河北将部分医疗服务项目和医用耗材纳入河北省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支付范围。“局部断层调强放疗”等16个医技诊疗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支付范围,按照乙类管理,并对部分项目实行限价管理。“中医定向透药疗法”等24个中医及民族医诊疗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支付范围,按照甲类管理。“预充式导管冲洗器”等37种耗材纳入支付范围,按照乙类管理。

    4月1日:浙江嘉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计算倍数调整

    嘉兴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含组合贷款、商转公贷款,下同)额度调整后将按15倍计算。其他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不作调整。对在2023年4月1日(含)后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计算倍数按15倍计算、留存额按十五分之一留存;对在2023年4月1日(不含)前已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计算倍数仍按10倍计算、留存额按十分之一留存。享受人才、城市品质提升等优惠政策的,不受本次调整影响。

    4月1日:湖南株洲实施6项住房公积金惠民新政策

    4月1日起,株洲实施首套房“可提可贷”政策。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调整为1200元;可贷额度按缴存余额的20倍计算,最高贷款额度为40万元。缴存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60万元调整至70万元。取消“商品房套内建筑面积超过180㎡不予贷款”的规定。职工家庭(包括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住房套数包括申办业务的本套住房和不动产权信息系统联网核查的有效住房。

    4月1日:辽宁沈阳实施个人住房贷款“商转公”新政

    3月28日,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个人住房商业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新闻发布会表示,从4月1日起,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受理符合条件的贷款人申请,将个人住房贷款从商业贷款转为公积金贷款。

    据悉,商转公贷款的最高额度、贷款期限和利率按当期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执行。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