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用好制度集成创新“法宝” 海南自贸港“蓬勃兴起”正当时

2023-03-31 01:5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萌 韩昱

    3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海南调研时强调,“坚持改革开放,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

    同日下午,“蓬勃兴起正当时——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五年来进展成效”首场新闻发布会在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举行,中共海南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斌介绍,五年来,海南推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实现了从“顺利开局”到“蓬勃展开”到“进展明显”再到“蓬勃兴起”的喜人变化。

    王斌表示,下一步,海南将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不动摇,锁定全岛封关运作目标,推进经济运行进一步提质增效,掀起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新高潮。

    累计发布

    制度创新案例134项

    纵观全球,自由贸易港是高水平的开放形态。而作为唯一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自贸港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了突出位置。

    迄今,海南自贸港制度集成创新三年行动(2020年-2022年)已经顺利收官,累计发布制度创新案例134项,其中8项被国务院向全国复制推广、6项得到国务院大督查表扬。极简审批成为全国标杆,率先探索“承诺即入制”“准入即准营”改革。去年年底,还挂牌成立了全国首家营商环境建设厅,“一体四面”统筹推进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数据共享、社会信用等工作。

    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看来,这些制度创新具有三方面特点:一是创新性强,很多制度创新系全国首次;二是突破力度大,如极简审批等;三是极大地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如海南免税经济的发展。

    “这些制度创新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取得超常规发展的关键所在。”广西大学副校长、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也在逐步构建。据王斌介绍,三张“零关税”清单、企业和个人15%所得税、加工增值货物内销免关税等180多项政策文件已落地生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缩减为27项、全国最短,经营主体五年增量超过之前30年的总和。海南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目前已经成为各类经营主体投资创业的热土,在海南注册登记的经营主体增速已经连续36个月保持全国第一。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王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几年来,海南整体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国际企业纷纷在海南落地,体现出制度创新在推动产业发展、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政策助力之下,海南外向型经济也呈现高速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22年,海南全省货物进出口总额2009.5亿元、增长36.8%,增速排名全国第二;服务进出口总额353.62亿元、增长22.9%。经济外向度达34.7%,提高7.7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超40亿美元、增长15%,实际对外投资17亿美元、同比翻倍。

    与此同时,RCEP成员国也加快布局海南。2022年吸引RCEP成员国新设外资企业196家,主要来自新加坡、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泰国,其中,来自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的投资分别增长565.9%、548.6%和86.9%。

    从自贸港角度看,重点园区产业化、产业集群化成效明显。2022年13个自贸港重点园区累计完成投资1261.5亿元,实现营收超过1.8万亿元、同比增31.6%,以不到2%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省超三成的投资和超五成的税收。

    数字贸易时代

    海南可成为“超级联系人”

    在谈及下一步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发力点时,不少受访专家都提及了“数字化”的重要性。

    “随着中国跨境电商持续快速发展,跨境电商已经成为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空间的贸易新业态。”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认为,在数字贸易时代,海南自贸港完全可以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国在跨境数字贸易中的“超级联系人”角色,这有助于将海南打造成为“购物天堂”。

    在Co-Found智库秘书长张新原看来,海南自贸港在巩固发展好文旅业等传统强势产业的同时,需要进一步推动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同时,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和大健康产业,以便更好地融入全球价值产业链中。

    田利辉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还需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法治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程度,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打造国内一流和国际认同的市场环境。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应当在学习国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立足我国实际情况,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路径,并着力进行体制机制与发展模式的创新。”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表示,具体来看,应探索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机制,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强合作与联动;厘清政商关系,重点推动自贸港法治建设,着力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且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增强企业的获得感,稳定市场预期。

    王鹏认为,一方面,海南近年来发展很快,但也有相关产业基础比较弱,比如高新技术产业、数字经济、金融等,未来仍需进一步丰富业态、引进人才;另一方面,通过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