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今日,降准落地!释放超5000亿元资金,对股市债市有何影响?

2023-03-27 12: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韩昱

    3月27日,央行降准正式实施。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公告,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

    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从业内分析的总体情况看,本次降准预计将释放超5000亿元的长期资金。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回升向好走势,但整体复苏基础尚不稳固,需要货币、财政等政策继续协同发力。为更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缓解年初以来银行缺长钱的压力、配合财政前置发力,以及稳定市场预期等,央行在加大MLF超额续作的同时,继续通过降准来释放中长期流动性、提振信心,以巩固经济回稳向上态势和银行业平稳运行。此次降准0.25个百分点,预计可释放低成本资金5000至6000亿元,推动银行负债成本下降60亿元左右。

    在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看来,本次降准为全面降准,估计将向银行体系释放长期资金5000至5300亿元,同时每年为银行节约成本56亿元至60亿元。

    “本次降准落地后释放的中长期流动性大约在5000亿元左右”,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也告诉记者。

    谈及本次降准将给股市、债市带来哪些影响,明明进一步表示,对于股市而言,由于本次降准的主要目的在于补充银行中长期流动性,考虑到其0.25个百分点的幅度,以及信贷高增对于银行中长期流动性的持续消耗,预计流动性向股市外溢的空间较小,短期利多有限。不过,在中长期视角下,降准有助于经济基本面景气回升,或对股市存在一定利好。

    民生证券研报则分析称,当前时点的降准有修复市场预期、巩固经济复苏态势的意图,预计其对资本市场定价影响或更多体现为抬升风险偏好,利好股市。

    对于债市而言,明明认为,降准资金落地将有助于补充流动性,对冲季末紧资金压力,预计资金面春节以来持续高位宽幅波动的格局将有所缓和,后续将对债市形成一定利好。短期来看,降准资金释放超储后短端利率和存单利率或存在一定下行空间,长端利率走势则需更多关注基本面修复成色等因素。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