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5G正兴,更“黑”的黑科技6G要来了……它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呢

2023-03-23 21: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郭冀川

    5G时代已经走进我们的生活,工业和信息化部预计今年将新建开通5G基站60万个,总数将突破290万个。在5G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的时候,6G研发在今年开始提速。

    作为移动通信产业前沿交流活动,在3月23日召开的2023全球6G技术大会上,为我们展现了6G到底有多快,它到底能带给我们什么。

    从技术驱动到需求牵引

    在信息化时代,掌握通信领域前沿科技,占据核心技术“制高点”十分重要。早在2019年,我国已成立由工信部牵头的中国IMT-2030(6G)推进组,以及由科技部牵头的国家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组、国家6G技术研发总体专家组。

    如今6G发展正处于愿景需求形成及关键技术遴选窗口期,需要有效地凝聚6G研发、技术、场景、标准化等方面的共识,培育全球一致的6G理念,扩大国际合作空间。

    在此次2023全球6G技术大会上,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广军在致辞中指出,中国高度重视6G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前瞻布局6G网络技术的储备,要求加大6G技术研发支持力度,积极参与推动6G国际标准化工作。

    张广军介绍,科技部将以“构建未来数字世界基础设施”为目标,围绕愿景与应用、网络与覆盖、传输与器件等内容,支持全球科学家共同开展探索与合作,并欢迎广大的国际企业、研究机构、高校参与其中。

    中国工程院院士、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理事长邬贺铨在主旨发言中展望了移动终端的未来发展对6G需求。他认为,从移动通信的发展来看,现在已经到了不仅仅是技术驱动,更多是需求牵引的阶段。

    邬贺铨说:“对大多数的应用,6G的频效、能效、时效、成效等比峰值速率更为重要,6G网络要在这些方面改进,使5G-A商用五年以后建设6G网络成为必要。”

    大会同期发布了12份6G白皮书,其中6G总体白皮书提出,在向6G演进的趋势中,信息通信技术进一步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系统控制技术融合,呈现数据、运营、信息、通信融合特征,是强连接、强算力、强智能、强安全的融合移动信息网络。

    6G成为黑科技主要爆发点

    “与5G相比,6G的时延降得更低、传输速度更快,从5G过渡到6G过程中需要实现更加高速和可持续的发展。”贝尔实验室Harish Viswanathan在2023全球6G技术大会上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在这一过程中会发挥巨大作用,因此对人工智能的潜力挖掘、架构设计、性能提升都非常重要。

    北京邮电大学许晓东教授也表示,提升通信网络能效,可以引入算力和人工智能,把信号处理提前用算法算力做预处理,或者进行云化部署,可以获得更高效率的信号处理方式。

    按照移动通信产业“使用一代、建设一代、研发一代”的发展节奏,全球通信业界已开启对6G的探索研究。面对新的技术浪潮推动,A股上市公司在6G赛道上也积极布局。

    近期由中国移动与沃达丰公司、美国蜂窝电信公司联合牵头的《6G需求与设计考虑》白皮书发布,这是继2021年发布《驱动与愿景白皮书》、2022年发布《6G应用场景与分析白皮书》后,中国移动在NGMN联盟联合牵头主导的第三本6G白皮书,推动6G研究从需求愿景到系统设计的跨越,体现我国通信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除了三大运营外,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已经进行了6G相关技术的预研和储备,近段时间,不少上市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透露了在6G方面的布局和进展。

    信科移动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是我国IMT-2030(6G)推进组核心成员,承担参与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多项6G课题,在星地融合、超维度天线、网络智能化架构、网络安全、定位与通信感知融合等多项6G关键技术方向已有深度布局和研究。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让6G搭建万物智联平台还需要克服一系列的技术限制,比如能耗、传感、数字孪生系统等方面有待技术完善,因此企业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业内预计6G传输能力比5G提升百倍,延迟也更小,在嵌入式人工智能的支持下,其能效更高,可以实现传感、计算和通信的无缝融合,成为黑科技的主要爆发点。”

    空天海地一体化的全球连接

    6G的发展有望对很多行业产生深刻的影响,比如智能制造、智慧城市、自动驾驶、医疗保健等,如6G技术可以为智能制造提供更加可靠和高效的通信服务,支持工业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进一步提升制造业的数字化水平。

    中国信科集团副总经理陈山枝发表题为“6G及星地融合移动通信发展趋势”的主旨演讲时表示,5G覆盖优势在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的地方尤为明显,但5G的挑战是服务于垂直行业,如输油管线、工业互联网、环境监控等场景。

    “5G为行业应用奠定了基础,同时给6G带来更广阔和更有前景的应用。”陈山枝表示,6G时代的应用体现在数字孪生、虚拟世界、元宇宙、数字中国,以及未来的数字地球。

    华为6G首席科学家王俊也在演讲中表示,星地融合是6G非常关键的技术之一,能给6G的覆盖能力带来革命性的提升。

    中泰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冬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6G网络能够支持更加丰富、更加复杂的应用场景,如扩展现实、全息显示、虚拟现实、智能医疗、远程手术等,正因为空天地一体化是6G网络的一个重要特征,所以对于6G技术在卫星互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不论是研发端还是资本端都在积极关注与推进。

    民生证券研报认为,6G网络架构相较于此前技术体系,最深刻的变革之一是从传统的地面接入向空天地海全方位多维度接入的转变。卫星互联网有望开启并引领下一轮通信板块基础设施建设。短期来看前端卫星生产制造环节将有望依托卫星发射进程提速率先受益,中长期维度随着技术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善,下游卫星互联网应用侧相关环节将迎来黄金发展阶段。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