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央行超预期降准释放约5000亿元!公募券商火速解读,如何影响股市、债市?

2023-03-17 21: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思文

    3月17日,央行宣布降准,可谓超出了市场普遍预期。

    据央行网站消息,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消息公布后,《证券日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多家公募、券商人士对此进行解读。他们认为,此次降准超出市场普遍预期,降准有助于抬升市场风险偏好降低资金面波动,预计A股市场将有整体性机会,建议继续关注成长风格和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主题投资机会。对于债市,资金利率有望回落并带动短端利率回落。

    降准可缓解银行间流动性紧张等问题

    对于此次“降准”的时间节点,诺金基金分析称,与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前“预告”不同,最新一轮降准的时间点超出市场普遍预期,下调幅度25BP则符合预期。

    诺金基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更好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在央行可选的政策工具之中,降准所能提供的流动性期限最长、成本最低,可以更有效缓解货币创造过程中的流动性约束。

    海富通基金对记者表示,本次降准主要是应对2月份以来资金面持续偏紧的状态,缓解银行间流动性紧张的问题。由于今年一季度信贷投放量较大,信贷实现开门红的同时也导致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紧缺,反映在资金利率快速上行,也导致短端利率债和存单的收益率明显回升,增加了银行的负债端压力。

    “本次降准0.25个百分点,可以释放一定规模的流动性,同时3月15日央行也对MLF进行了超额续作,两个操作都为银行间市场提供了大量长期资金,有利于稳定资金面的预期。”海富通基金称。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奇霖称,“MLF超额续作也许可以边际缓解银行所需的负债缺口,但无法解决存款高增衍生出的缴准需求,这部分压力需要通过降准来缓解。”

   降准有助于抬升市场风险偏好

    降低资金面波动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奇霖表示,首先,降准有助于抬升市场的风险偏好。当前股票市场的大幅波动主要源于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内部复苏的争议及后续稳增长力度的分歧。此前市场普遍认为只会有超额续作MLF,不会有降准。因此,此次超出市场预期的降准就有助于抬升市场的风险偏好。

    其次,降准有助于降低资金面波动。资金利率运行中枢回归政策利率波动是确定的,降准后缴准压力边际下降以及银行负债缺口的缓解可以降低资金面波动,有利于信用债的配置,进一步有助于企业债发行的修复。

    最后,降准从边际上化解了大行负债端的流动性压力,在某种程度上有助于同业存单发行需求的下降。考虑到当前中小行现券配置需求仍强,同业存单的供需关系格局有望好转。此外,大行负债压力的下降有望避免信贷大起大落,增强信贷增长的持续性,为稳增长、稳就业保驾护航。

    A股:预计A股市场将有整体性机会

    就降准对股票市场的影响上,海富通基金称,本次降准凸显了政策维持流动性宽松、支持经济复苏态度坚定,中国经济或有望温和复苏。A股将迎来盈利增速上行期,且当前估值在低位,股票资产性价比高,预计A股市场将有整体性机会。春季行情后,市场需要等待关于经济修复和政策的增量信息选择方向。

    从行业配置角度看,创金合信基金基金经理罗水星分析称,“央行降准提供充裕的流动性,有利于拔估值的延续,利好TMT和国企估值提升,建议继续关注成长风格和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主题投资机会。”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称,“整体来看,当前市场已经逐步消化了内外部因素,正在酝酿新一波上攻,所以建议在当前要保持信心和耐心,不要市场低位的时候丢掉优质筹码。今年无论是A股和港股,趋势上已经反转,市场的赚钱效应也会逐步提高。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双管齐下,会推动经济复苏,积极做多、逢低布局是最好的投资策略。”

    债市:资金利率有望回落并带动短端利率回落

    就降准对债市可能带来的影响,海富通基金分析认为,“由于前期资金利率处于高位,短端收益率水平较高,而两会公布5%左右的GDP目标导致强政策预期下修,长端收益率近期出现了小幅下行。目前债券收益率曲线处于非常平缓的状态,期限利差压至历史较低水平。本次降准后,银行间流动性将回归合理充裕状态,资金利率有望回落,并带动短端利率回落。”

    “但经济仍然处于复苏通道,尽管修复斜率趋缓,但复苏未停,长端利率下行空间可能小于短端,较低的期限利差水平可能有所修复。”海富通基金称。

    品种方面,考虑机构普遍存在配置压力,叠加优质信用债供给不足,可以继续把握信用利差压缩的机会,建议仍旧以票息策略为主。

   “水”流向哪里

    创金合信首席宏观分析师、基金经理罗水星对记者称:“降准0.25个百分点,释放的长期资金在5000亿左右,能够有力地支持基建项目的融资需求。”

    “从内部需求来看,最近刚公布了1月份至2月份的经济数据,整体而言基建投资表现较好,地产仍在底部,消费复苏相对温和,外需处在萎缩的通道。经济整体处在复苏的路径上,但是复苏的力度相对比较温和,需要政策的支持。当前基建承担了比较重要的稳增长功能,基建项目的一个特点是投资周期较长,需要长期资金的支持。”罗水星具体分析称。

    从外部冲击来看,罗水星认为,海外央行前期不断地加息缩表对市场流动性的冲击逐渐显现,欧美银行业出现了结构性的危机,全球货币市场受到扰动。央行适时进行降准,有利于稳定流动性预期,提前做好全球流动性潜在冲击的准备。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