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权威解读!国家统计局10位司长详解2022年经济成绩单:CPI温和上涨,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2023-01-18 17: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孟珂

    1月17日,202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成绩单发布。我国经济运行大局稳定,总量突破12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0%。1月18日,国家统计局10位司长发声解读:

    最终消费支出超过60万亿元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赵同录表示,受疫情多发频发影响,消费恢复压力明显,但仍对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2022年,最终消费支出超过60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保持在50%以上,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2.8%,拉动GDP增长1.0个百分点。

    “投资关键作用有效发挥。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持续显效和接续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投资保持稳定增长,为扩大国内需求、稳住经济大盘提供重要支撑。2022年,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0.1%,拉动GDP增长1.5个百分点。”赵同录表示。

    全年粮食实现增产丰收

    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司长王贵荣表示,全年粮食实现增产丰收,生猪生产总体稳定,禽蛋奶供应充足,主要农产品价格基本稳定,农业生产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高技术、装备制造业支撑强劲

    2022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生产保持稳定恢复态势,增加值较上年增长3.6%。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司副司长江源表示,高技术、装备制造业支撑强劲。2022年,高技术制造业引领作用增强,增加值较上年增长7.4%,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2.4%,较上年提高3.8个百分点。

    江源表示,下阶段,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扩大内需战略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推动工业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显著提高

    国家统计局能源统计司司长胡汉舟表示,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能源领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为首要任务,立足国情,着力增强国内能源生产保障能力,充分发挥煤炭主体能源作用,不断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大力发展多元清洁供电体系,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和持续增长的民生用能需求。随着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推进,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显著提高。

    服务业经济活跃度持续提升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主任李锁强表示,随着稳经济各项政策效应持续释放,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常态,服务业经济活跃度持续提升,发展前景向好。2022年12月中下旬以来,各大商圈客流量明显增长,跨省游、长途游需求上升,人流量、车流量明显增加。2023年元旦假期,全国邮政快递业共揽投快递包裹超21.3亿件,其中,揽收、投递包裹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5.2%和11.5%;元旦假期电影票房突破5.5亿元,全国影院营业率达85%,创10个月以来新高。进入今年1月份以来,城市客运明显回升。交通部预计,2023年春运期间客流量超过20亿人次,有望达到上年2倍。

    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比上年增长20.2%

    国家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司司长翟善清指出,“从投资先行指标看,2022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比上年增长20.2%,投资到位资金(不含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1.8%,为投资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下阶段,要保持政策稳定性,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激活民间投资活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消费发展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统计司司长董礼华表示,消费发展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从近期情况看,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落实、消费场景有序恢复,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等接触型服务消费开始有所改善。从长期发展潜力看,我国总人口超过14亿人,城镇化率稳步提升,乡村市场蕴藏较大潜力,有力支撑我国消费市场稳定恢复发展。

    城镇人口保持增长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王萍萍表示,根据2022年全国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制度和调查数据推算,2022年我国人口总量略有下降,城镇人口保持增长,城镇化质量稳步提高。

    王萍萍表示,2022年,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但也需清醒认识到,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仍处恢复之中,稳就业仍需加力。重点群体的就业压力仍然很大,青年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依然较高,且2023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1158万人,促进青年人顺利从业就职仍需付出努力。同时,农民工就业也需要关注,当前外来农业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依然偏高。

    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司司长方晓丹表示,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2022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88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5.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9%,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CPI温和上涨PPI涨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司长王有捐表示,2022年CPI温和上涨,PPI涨幅回落。在CPI方面,2022年,全国CPI上涨2.0%,涨幅比2021年扩大1.1个百分点。2022年,能源价格上涨11.2%,涨幅比2021年扩大2.9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80个百分点,占CPI总涨幅的四成。

    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价格涨幅差值缩小。王有捐表示,2022年,生产资料价格上涨4.9%,涨幅比上年回落5.8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1.5%,涨幅比上年扩大1.1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涨幅高于生活资料3.4个百分点,差值比上年缩小6.9个百分点,一定程度减轻了中下游行业面临的成本压力。需要看到,生活资料价格涨幅虽有扩大,但属温和上涨,我国是制造业大国,生活资料产品产能和产量充裕,后期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