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建设步伐加快 2023年固定资产投资有望保持继续增长

2023-01-17 19: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包兴安

    1月17日,国新办举行202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在会上表示,2022年全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72138亿元,比上年增长5.1%。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9.4%。康义预计,2023年固定资产投资还会有望继续增长。

    康义表示,2022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总体平稳,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各地区各部门扎实推进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加大重点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力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创新使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结构不断优化,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发挥了比较好的关键作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结构来看,制造业投资较快增长,2022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1%,增速快于全国投资4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8.4%,占制造业投资比重达到40.6%,超过四成;基础设施投资连续加快,整个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9.4%,其中水利管理业增长13.6%、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10.1%、信息传输增长9.3%;高技术产业投资也在快速增长,比上年增长18.9%,增速快于全国投资13.8个百分点;社会领域投资增长较快,同比增长10.9%。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26.1%。

    展望2023年,康义表示,基础设施投资带动进一步增强。我国交通、能源、水利等传统技术设施改造升级,5G、特高压、城际高速公路、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建设步伐也在加快,将很好地带动有效投资。从先行指标看,2022年全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比上年增长20.2%,增速连续4个月超过20%。从这些指标看,支撑2023年的投资还是有比较好的基础的。

    “总的来讲,我国投资发展有潜力、有空间、有动力,投资有望保持继续增长。”康义说。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目标财政赤字率将会上调、新增专项债额度有望达到4万亿元左右,以及上年新开工项目续建会带动银行贷款较大规模流入等因素支持下,基建投资还会保持较快增长,预计一季度基建投资将保持两位数高增长。

    “可以看到,2023年专项债提前下达时间前移,监管层强调要继续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表明2023年一季度基建投资仍会保持较强力度。”王青补充说。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提高,产业升级发展态势明显,以电子、医药为代表的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发展,相关投资大幅增加。从目前的投资项目储备情况看,各地稳投资发力早、力度大,产业转型、创新驱动等领域项目成为重点投资方向。预计2023年产业转型、创新驱动发展等领域的投资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