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惠企减负政策红利加快释放 多家上市公司收到留抵退税红包

2022-12-09 10: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今年以来,我国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惠企减负政策举措,上市公司作为重要的市场主体也分享到了惠企减负红利。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企业减负是惠企的最直接有效手段。今年我国实施大规模减免缓退税费政策,极大地改善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环境,让所有企业都从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好,对减轻企业负担、鼓励技术研发投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外贸出口等发挥了至关重要作用,深受企业欢迎。

    12月7日,据“工信微报”公众号消息,近期,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制造业企业负担情况进行了调查评估。调查显示,企业对惠企减负政策欢迎度高。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惠企减负政策落实效果较好,减税降费成效显著,企业对涉企行政事项清单制度、涉企收费减免、税收缓减免退方面的各项政策措施满意度超九成。

    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从实施组合式税收优惠、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缓缴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保证金等方面加大对企业发展支持力度。截至11月10日,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7万亿元,政策红利加快释放,为帮助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发挥积极作用。

    增值税留抵退税作为惠企减负政策的举措之一,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近日,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表示收到了税务部门增值税留抵退税款。例如,12月7日,德艺文创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期收到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款1772.73万元。12月6日,神马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在2022年8月至11月期间新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共计7524.07万元。截至2022年11月30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本年度共计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款5.22亿元。12月5日,易成新能公告称,公司子公司2022年11月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合计1655.46万元。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林海明表示,惠企减负政策可以减少上市公司的税收负担,降低相应的成本后可以提高企业利润率。此外,受益于惠企减负政策的红利,上市企业的产业链下游以及终端消费者的需求,也有望得到提升,从而进一步提振企业的利润水平。

    张依群认为,对上市公司而言,惠企减负政策直接降低其生产经营成本,有效帮助上市公司实现轻装上阵;同时,也激励上市公司加快技术研发和设备更新,从制度上促进了上市公司持续性增加投资和研发投入规模,有效引导和带动上市公司实现以技术为先导的高质量发展。

    “留抵退税红利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创新动力。由于技术研发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政策红利释放出来的资金,为企业技术研发带来资金源泉,给企业提振信心、增添动力。对于企业后续继续加大科研力度,改造升级机器设备有很大帮助。”林海明说。

    近年来,我国出台一揽子税费支持政策鼓励企业科技创新,覆盖了企业全周期科技创新。特别是今年出台的“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在今年第四季度,对现行按75%比例税前加计扣除研发费用的行业,统一提高扣除比例到100%”“对高新技术企业在今年四季度购置设备的支出,允许当年一次性税前全额扣除并100%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有力推动了企业科技研发和技术投入。

    张依群表示,受益于惠企减负红利,以高端制造、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科技型企业快速壮大,一大批传统企业得到升级改造,以技术为引领的中国制造业、服务业正在积能蓄势迎来新的春天。

(编辑 田冬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