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央行年内已在港发行900亿元离岸央票 踊跃认购凸显人民币资产吸引力

2022-09-21 01:0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琪

    9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在中国香港成功发行了5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中标利率为2.2%。

    央行表示,此次发行受到境外投资者广泛欢迎,包括美、欧、亚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以及国际金融组织踊跃参与认购,投标总量约为228亿元,超过发行量的4.5倍,表明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投资者有较强吸引力,也反映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日前表示,8月份货物贸易跨境收支顺差552亿美元,较7月份增长31%。同时,来华直接投资项下净流入较7月份增加,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和股票市场情况持续改善,凸显了我国市场以及人民币资产的长期投资价值。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投资者的较强吸引力,源于我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前景向好,人民币资产中长期收益更具确定性;同时,我国金融业发展很快,市场加快成熟,并积极推动金融业高水平对外开放,便利全球投资者参与国内资本市场;此外,人民币资产与国际主要金融资产相关性不强,有助于丰富全球投资者资产,便利投资者风险管理。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央行在中国香港累计发行9期共90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6个月期和1年期央票分别为300亿元、150亿元和45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年内3期各50亿元的6个月期央行票据的中标利率不断下行,前两期分别为2.6%、2.3%,本月发行进一步降至2.2%。

    周茂华表示,中标利率下行一方面反映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偏充裕,另一方面则受离岸央票市场供求影响,“追捧”离岸央票资金多,中标利率自然下移。

    目前,央行常态化在中国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不仅丰富了香港市场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和流动性管理工具,而且带动了境内金融机构、企业等其他主体在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近年来,在离岸市场发行的人民币国债、金融债券和企业债券不断增加,发行方式和发行地点日益多样化,表明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对于促进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