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2021年度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4.88%,6年平均投资收益率6.49%

2022-09-16 11: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孟珂

    9月16日,社保基金会公布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最新年度报告,2021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631.80亿元,投资收益率4.88%。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自2016年12月受托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2619.77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6.49%。

    社保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探索实践,社保基金会在投资运营中形成了包括战略资产配置计划、年度战术资产配置计划和季度资产配置执行计划及动态调整等较为完善的资产配置体系。各大类资产投资方式上,采取直接投资与委托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投资运作。

    其中,直接投资由社保基金会直接管理运作,主要包括银行存款和股权投资等。委托投资由社保基金会委托投资管理人管理运作,主要包括境内股票、债券、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以及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直接投资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占比约为38.17%,委托投资占比约为61.83%。

    2015年8月国务院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国发〔2015〕48号),开辟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市场化多元化投资新渠道。社保基金会自2016年起陆续与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约,受托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部分结余资金。

    上述负责人表示,在监管部门的持续督导和良好投资业绩的吸引下,各省份的委托积极性不断提高,委托金额在基金累计结余中的占比也迅速提升。目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工作已实现全覆盖,2021年末受托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总额超过1.46万亿元,受托以来每年都平稳实现正收益,连续多年战胜投资基准,累计投资收益额2619.77亿元,年化投资收益率约6.49%,为进一步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更好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长期平衡贡献了力量。

    该负责人指出,社保基金会自2016年受托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以来,不仅实现了良好的投资回报,还积累了宝贵的投资运营经验,为进一步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管理规模、推动基金投资工作创新发展奠定了基础。下一步,社保基金会将紧紧围绕更好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立足委托省份基金结余规模存在较大差异的实际情况,稳妥推进创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更好实现基金保值增值和助力委托省份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双赢。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