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1个月内连发3只 网下认购倍数创纪录!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凭什么这么火?

2022-08-10 06: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不到1个月时间,3只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陆续获批。日前,中金厦门安居REIT、红土深圳安居REIT完成询价,网下认购倍数均超过百倍,华夏北京保障房REIT也计划于8月12日进行询价。

    业内人士表示,基础设施公募REITs有助于推动国内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盘活资金供给逻辑。

    1个月内连发3只

    7月底以来,已有中金厦门安居REIT、红土深圳安居REIT、华夏北京保障房REIT获批发行。其中,华夏北京保障房REIT从受理到获批,仅用时一周。

    近日,中金厦门安居REIT、红土深圳安居REIT均已完成询价,华夏北京保障房REIT也计划于8月12日进行询价。询价结果显示,中金厦门安居REIT最终认购价格为2.600元/份,网下询价认购倍数超过108倍;红土深圳安居REIT最终认购价格为2.484元/份,网下询价认购倍数超133倍,创下公募REITs网下询价认购倍数新纪录。

    “保障性租赁住房是基础设施公募REITs比较理想的资产类型之一。”中金基金副总经理、中金厦门安居REIT基金经理李耀光说,保障性租赁住房是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的重要基础设施,有助于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另一方面,基础设施公募REITs对于推动国内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是非常有价值的。”李耀光介绍,将资产做成基础设施公募REITs以后,不仅能为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提供优质的投资产品,同时还能利用募集的资金再去开发新的项目,为市场提供更多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二级市场整体平稳

    截至目前,共有14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发行并上市,近期整体市场表现较为平稳。以中航首钢绿能REIT为例,5月5日以来微涨0.41%;博时蛇口产园REIT自5月5日以来的涨幅为6.59%;建信中关村REIT近3个月涨幅为4.19%。

    年初股市调整,作为另类资产的公募REITs走出了独立行情。当时11只公募REITs都有较大幅度的上涨,富国首创水务REIT二级市场溢价率一度逼近100%。随后,公募REITs价格逐渐回归理性。截至8月9日收盘,建信中关村REIT溢价率最高,为47.31%;中航首钢绿能REIT和红土盐田港REIT溢价率均超40%。

    业内人士表示,公募REITs二级市场价格最终会回归理性,持有型投资者更应关注基础资产的内在价值。建议加强教育,让投资者认识到REITs是一个长期稳健收益的产品,并通过相关机制,加强基金管理人、外部管理机构、原始权益人与二级市场投资者的长期利益一致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