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6月份制造业PMI重返扩张区间 推动经济增长还需激活内生动能

2022-07-01 01:2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孟珂

    6月3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4.7%和54.1%,高于上月6.9和5.7个百分点,均升至扩张区间,显示经济恢复态势持续向好。

    “整体来看,当前经济正处于修复最快的时段,一方面表现为物流畅通带动供应商配送时间和生产状况明显好转,另一方面表现为此前被压抑的需求集中释放,服务业和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大幅反弹。”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推动经济由自然修复过渡到内生动能激活,可能还需要政策的进一步呵护。

    制造业景气面继续扩大

    6月份,制造业PMI回升至50.2%,在连续三个月收缩后重返扩张区间。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PMI位于扩张区间,制造业景气面继续扩大,积极因素不断积累。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份制造业PMI指数重返扩张区间,反映出国内制造业活动在加快恢复。一是疫情逐步受控,经济活动恢复,带动需求回暖;二是针对疫情影响,国内及时出台措施,保障物流交通加快恢复运转,一系列助企纾困、保供稳价的政策措施,有效稳定了产业链供应链,为制造业活动加快恢复创造了条件;三是工业体系韧性足。国内工业体系完备,产业链完整,市场主体多,产能配套能力强。

    数据显示,分项指标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2.8%和50.4%,高于上月3.1和2.2个百分点,均升至扩张区间。

    “从分项指标看,国内需求回暖,新订单指数扩张,企业库存呈被动去化特征,主动增加原材料补库存意愿增强,经营预期指数进一步走高,反映出企业经营信心更趋乐观。”周茂华说。

    6月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52.0%和46.3%,分别低于上月3.8和3.2个百分点,继续刷新今年以来最低水平。

    在温彬看来,这种情况下,输入性通胀压力将会相应减弱,国内继续加大稳产保供力度。国务院多次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重要指标是稳就业、稳物价。预计6月份PPI将环比下降,同比涨幅由上月的6.4%回落至6.1%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数据显示,6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7%,高于上月6.9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明显回升。

    “非制造业PMI回升,服务业和建筑业均明显改善。”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服务业PMI回升7.2个百分点至54.3%,前期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景气度均在回升;建筑业PMI回升4.4个百分点至56.6%,或指向稳增长措施逐步落地、地产拖累减弱等。

    财政货币政策有发力空间

    当前,我国全年经济走势正处于关键节点,虽然6月份制造业延续恢复态势,但仍有49.3%的企业反映订单不足,市场需求偏弱依然是目前制造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展望未来,伴随疫情后消费、投资需求释放,加之稳增长政策效应持续体现,7月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指数都将保持在扩张区间。”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接下来,宏观政策还将朝着稳增长方向发力。今年物价形势整体温和可控、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大,未来财政货币政策都有充足发力空间。

    周茂华认为,制造业将加快恢复主要得益于,需求回暖;物流和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国内出台的商品保供稳价与金融支持政策,有效降低制造业生产成本负担;海外需求整体保持扩张。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实体经济方面,预计6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大概率在5月份的基础上进一步上行。宏观政策还将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海外因素方面,主要经济体制造业PMI均位于荣枯线之上,叠加6月份新出口订单创2021年5月份以来新高,预计6月份出口金额当月同比大概率还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非制造业PMI方面,周茂华表示,服务业活动出现强劲反弹,民众出行意愿增强;加之国内出台政策加大交通、旅游、餐饮等行业纾困力度,预计服务业活跃度将进一步增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