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平稳应对“半年考” 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

2022-06-28 06: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为维护流动性平稳,人民银行逐步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6月27日,人民银行开展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天逆回购到期100亿元,实现净投放900亿元。专家认为,人民银行已开始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流动性将平稳跨过半年末时点,并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合理充裕状态。

    将平稳跨越半年时点

    市场人士称,在跨半年时点的6月,资金利率常有上行,这属于正常现象。人民银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将护航本周流动性平稳跨越半年时点。

    数据显示,6月2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上行至1.438%;7天Shibor上行至1.992%。银行间市场7天期回购利率(DR007)上行至1.957%。

    虽然资金利率有所上行,但当前流动性总体充裕。近期,人民银行公开市场投放力度开始加大。6月24日开展600亿元逆回购操作,27日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此前则大多是100亿元的操作量。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覃汉预计,人民银行公开市场跨半年末的净投放量或低于3月的跨季净投放量。在人民银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前提下,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仍处于较高水平。此外,月末财政集中支出和地方专项债陆续拨付到位,又会补充银行体系流动性。

    多位市场人士表示,7月主导银行间流动性的核心因素仍是财政存款的变化,流动性缺口不大。

    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说,一方面,7月是缴税大月,将对流动性造成一定抽取效应;另一方面,财政支出的持续发力,对流动性有一定补充作用。

    财政和货币政策协调联动

    展望后续,专家认为,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有力配合下,流动性料保持较为宽裕的状态。

    从政策面来说,人民银行多次表示,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大流动性的投放力度,保持流动性总量的合理充裕。“人民银行呵护流动性的可能性仍然较大,整体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确定性依旧较强。”东方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齐晟说。

    从稳增长看,专家表示,为更好地促进经济复苏,人民银行需呵护资金面,后续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将继续协调联动,流动性会保持总体稳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