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4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190亿美元 我国跨境资金延续净流入

2022-05-18 06: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延续“双顺差”格局。国家外汇管理局17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银行结售汇顺差190亿美元,与一季度月均水平相当,远高于2021年同期水平;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差162亿美元,环比增长57%。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当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形势保持稳定。同时,贸易、投资等实体经济相关跨境资金净流入维持较高水平。

    “今年以来,货物贸易、直接投资等实体经济相关资金稳步流入,继续发挥稳定跨境资金流动的基本盘作用。此外,4月服务贸易涉外收支逆差进一步收窄,对外直接投资延续平稳有序的发展态势。”王春英说。

    外汇局数据显示,4月份,货物贸易跨境收支顺差443亿美元,外商来华直接投资项下资金净流入184亿美元,较一季度月均水平分别增长2%和6%,同比分别增长2.8倍和1.2倍。

    当前,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市场关注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后续演变态势。对此,王春英表示,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近年来,我国外汇市场日臻成熟、韧性增强,更有基础也更有条件适应外部环境的调整变化,保持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的格局。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今年以来,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我国持续加大稳外贸、稳外资力度,对外贸易和引进外资总体平稳,特别是,经常项目和外商直接投资等国际收支基础性顺差增长高于去年同期,有利于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和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温彬表示,随着全球通胀水平不断攀升,部分经济体央行启动加息周期,短期跨境资本流动频繁,特别是证券投资波动加大。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特别提款权(SDR)定值审查中将人民币权重由10.92%上调至12.28%,表明国际社会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有助于增强人民币资产的国际吸引力和证券投资净流入。

    “当前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稳外贸、稳外资政策继续发力,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温彬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