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SDR篮子货币构成不变 人民币权重上调至12.28%

2022-05-16 06: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5月15日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一致决定,维持现有特别提款权(SDR)篮子货币构成不变,并将人民币权重由10.92%上调至12.28%。新的SDR货币篮子在今年8月1日正式生效,并于2027年开展下一次SDR定值审查。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人民银行了解到,5月1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完成了5年一次的特别提款权(SDR)定值审查。这是2016年人民币成为SDR篮子货币以来的首次审查。执董会一致决定,维持现有SDR篮子货币构成不变,即仍由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构成,并将人民币权重由10.92%上调至12.28%(升幅1.36个百分点),将美元权重由41.73%上调至43.38%,同时将欧元、日元和英镑权重分别由30.93%、8.33%和8.09%下调至29.31%、7.59%和7.44%,人民币权重仍保持第三位。

    人民银行表示,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不会动摇,将始终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和各金融管理部门一道,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开放,进一步简化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投资的程序,丰富可投资的资产种类,完善数据披露,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延长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交易时间,不断提升投资中国市场的便利性,为境外投资者和国际机构投资中国市场创造更有利的环境。

    对于SDR权重如何确定,业内专家表示,SDR权重的确定主要看该国在全球贸易总额的占比、该国货币在全球外汇储备和全球外汇交易的占比、该国货币在国际金融机构负债及债券投资总额占比等情况。

    中银国际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人民币在SDR中的权重提高,主要反映了过去这些年中国出口市场份额、人民币外汇储备占比和外汇交易占比的提高。从人民币国际化角度看,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人民币权重提升,意味着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外汇储备、全球外汇交易、投融资中的使用更加广泛,更加受欢迎;人民币在国际支付结算、储备与投融资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国际化进程在逐步加快。

    展望未来,周茂华表示,从趋势看,人民币权重有望稳步提升。“首先,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与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坚实基础。其次,人民币在全球贸易支付结算、全球外汇储备、外汇交易和投融资等方面的占比仍处较低水平,未来发展潜力和空间巨大。第三,人民币跨境使用更加便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