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基建投资持续发力 多地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022-05-05 01:1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近日,两大重磅会议连续强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受访专家认为,作为下一步拉动投资的重要抓手,基建投资项目开工和建设将进入加速期。

    继4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指出要加强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后,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要全力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强化土地、用能、环评等保障,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聚焦五大领域的基础设施,呈现覆盖领域广、科技含量高、持续性发展强、基础保障稳定、风险防控应对能力提升等多个新特点,为稳定经济增长预期释放出更加积极的信号,将为实现全年稳经济、稳增长提供足够的动力支撑。

    “今年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远超往年,基建投资托底经济的作用有望进一步显现。”巨丰投顾资深投资顾问郑楠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了传统的生态、水利、交通设施等项目外,5G、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绿色能源系统建设有望成为基建新的结构性亮点,新老基建将共同为经济结构转型注入新活力。

    记者注意到,近日,多地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基建投资持续发力。例如,4月27日,湖北省举行2022年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此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800个、总投资118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13亿元。70%的项目和投资集中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其中,十堰市远景零碳智能电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将建设20GWh智能电池产业园,主要从事动力电池、电芯、模组以及相关配套产业等核心产品的研发、生产与制造。

    4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举行2022年二季度重大项目建设集中开工活动。此次共有723项重大项目实现开工,总投资3082.4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62.2亿元。涉及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新型城镇化、生态环保和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例如,广西弗迪年产45GWh动力电池项目,计划总投资140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50亿元,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超过260亿元。

    “今年我国基建投资持续发力,成为推动经济稳定发展的主力之一,为稳增长起到了关键性、支柱性作用。”张依群表示,从各地项目开工情况看,一是开工早,投资时点明显前移;二是规模大,力度超过以往;三是领域广,基本涵盖所有基建投资领域。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表示,今年以来政策不断加码,从上市公司一季度公布的数据来看,基建产业链上的公司,一季度业绩普遍都收获了漂亮的数据,说明稳增长的效果已经开始逐步显现。同时,第三、第四季度仍然需要更多实质性的政策和财政资金支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