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三八”节,寻觅“她经济”背后的消费新趋势

2022-03-08 13: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3月8日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连日来无论是线下商圈,还是线上购物平台,各种促销活动纷纷上演,“她经济”升温,一波“她消费”如期而至。

    在北京南四环一家珠宝店,记者看到店里促销海报上打出“女神节”“K金首饰每满¥2000减¥380”等节日特惠。还有许多商铺也在销售策略上注重突出“女神节”宣传。

    “我是来给老婆买节日礼物的,不光首饰优惠力度很有吸引力,而且也充满仪式感。”一位男顾客对记者说。

    另一家珠宝员工娜娜说,“今天前来购买珠宝的人明显多,销量也提高了,销售高峰期一般在下午。”

    除了送珠宝首饰,不少人选择送鲜花,杨女士对记者说,她在外卖平台订了一束鲜花,送给自己的妈妈,平日半小时可以送达。

    与此同时,各大电商平台以“女神节”推出了专场活动,围绕当代女性生活、工作等多重场景,提供了多元化的优惠商品和服务,涵盖电脑数码、家电母婴、通讯美妆、时尚奢品、个护居家等众多品类。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同于男性群体的理性特征,女性群体在消费时思维更加感性:她们爱美,追求时尚,乐于分享,消费决策容易受到社交网络媒体的影响,并且普遍喜欢冲动消费和感性消费等等,这些特征使得“她经济”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近年来,“她经济”快速增长,“她消费”已在多个领域形成新趋势,为市场带来新机遇。

    埃森哲数据显示,中国拥有近4亿年龄在20岁-60岁的女性消费者,其每年掌控着高达10万亿元人民币的消费支出。

    3月7日,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2022年女性消费趋势报告》显示,2021年女性悦己消费占比显著提升,悦己消费金额占比达到54%,成交金额同比增长近三成,其中教育培训、本地生活/旅游出行和健康服务的成交金额增速最快。

    根据贝壳研究院发布《2022女性居住消费调查报告》显示,从贝壳38城交易数据可见,在租、购消费趋势方面,女性消费者占比连续5年呈上升趋势。

    近日,携程发布《2022“她旅途”消费报告》显示,2021年女性为旅游支付的人均花费高于男性33%,直播订单中女性下单占比62%。

    付一夫认为,“她经济”之所以繁荣,根源在于女性社会和家庭地位的不断提高:一方面,当代女性群体普遍在事业上追求进步,经济上追求独立,收入水平不断上升,其中不乏大量迈入社会中高层的女性精英,更加注重生活质量和消费品位,这些也让她们在家庭开支上也拥有了绝对的主导权,甚至常常包办丈夫与孩子的日常消费以及投资理财选择;另一方面,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已经成了女性获取信息和关注时尚潮流的主要渠道,并且互联网有效地拓展了女性的工作和生活的消费空间,为“她经济”的繁荣创造了条件。

    巨丰投顾资深投资顾问郑楠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她经济”有望带动医美、休闲旅游等领域的消费。值得注意的是,女性消费者在移动互联网上的用户规模增速开始略高于男性,有望使线上商家讲女性消费作为主要发展方向,同时,在投资理财领域,多数男性则选择风险系数较高的理财产品,而女性相对倾向于选择稳健投资。

    付一夫表示,总体上看,价值追求与品质追求逐渐成为新时代女性消费的主旋律,在边界与日扩张的“她经济”生态圈中,“果敢、美貌、运动、悦己”等已然成为女性消费的关键词。以“美貌”为例,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女性群体的崛起带动了美妆、个护、医美等领域的繁荣,尤其是轻医美项目,正在由极少数人群的专属向广大群众普及;与此同时,女性群体对于“美貌”的追求已经不再停留于美容层面,而是更加讲究健康、注重减肥塑形,并且女性用户比以往更加认同团课、私教等额外付费的附加值服务,付费意识在提升等等。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