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多地发布落实RCEP措施 区域性特征显著

2022-02-20 23:57  来源:证券日报 刘萌

    本报记者 刘萌

    RCEP正式生效月余,各地陆续发布落实RCEP的相关方案措施。

    2月18日晚间,《上海市关于高质量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正式发布。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若干措施》有两方面亮点:一是系统性强,不仅对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都出台了相应措施,还从加强服务等方面出台保障措施;二是区域特色明显,结合上海作为贸易口岸的特点,在离岸贸易、数字贸易等方面重点出台了一些促进措施。

    “这些措施对上海市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企业是大利好。可促进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等六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如是说。

    《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梳理发现,截至2月20日,除上海外,还有吉林、云南等多地印发落实RCEP的相关方案措施。

    1月26日,云南发布《云南省加快对接RCEP行动计划》。1月20日,吉林发布《吉林省全面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去年12月28日,河南出台《河南省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行动方案》。

    实际上,早在2021年,福建等多地就出台了“先期行动”相关方案。如6月10日印发的《福建省全面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行动计划》;5月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方案》印发;4月7日,山东印发《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先期行动计划》……

    全国多地贯彻落实商务部等六部门印发的《关于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指导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推动贸易投资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推进国际标准合作、优化营商环境等具体任务。

    “各地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了有效推进。上海根据自身产业发展实际,在提高先进制造和高端服务方面下功夫;而吉林则聚焦于扩大机电、轻纺等产业,促进贸易发展,提高投资便利性。”刘向东说。

    肖本华表示,各地发布的落实RCEP方案都在利用原产地规则、提升通关便利度和利用关税减让等方面出台了具体措施,并结合区域经济实际情况提出相应举措。例如,河南注重发挥综合交通枢纽优势,提升与成员国在“四条丝路”上的合作水平,加快培育枢纽经济新优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