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加速数字化转型 多地推进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

2022-01-14 00:44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1月12日,南京召开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工作部署推进会,提出要持续营造金融科技创新生态的“南京特色”。截至目前,南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获批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

    去年3月份,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正式启动,北京率先开展试点工作,成果突出。《证券日报》记者独家获悉,首批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项目已经正式启动,多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两个项目已应用于多家券商。

    业内专家认为,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是一项有价值、有必要的举措。通过创新试点,不仅能挖掘金融科技在降本增效方面的作用,还可以摸清诱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潜在因素,提高监管服务质效。创新试点需要遵循当地实际情况,把握好创新与风控的平衡,为实体经济提供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多个试点项目

    有序推进中

    近一年来,首批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项目备受资本市场关注。

    据北京证监局官网信息,2021年3月初,北京证监局发布通知,称证监会决定在北京地区开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工作,根据试点工作安排,组织开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北京)项目征集;11月份,北京证监局、北京金融监管局公布了首批拟纳入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的16个项目名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12月末,上述16个项目正式启动试点。

    据悉,首批纳入试点的16个项目中,牵头申报单位包括4家市场核心机构、4家证券公司、5家基金管理公司、1家信用评级机构以及1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运营机构,联合申报单位包括多家市场核心机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银行及科技企业;技术应用涉及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安全多方计算、联邦学习、云原生、信创等复合交叉技术应用;业务场景包含了智能投顾、智能运营、智能交易、智能风控、智能营销等资本市场各类业务领域。

    《证券日报》记者从多家参与试点项目的公司获悉,试点项目优势突出,创下多个“首次”,目前正稳步推进且已有两个项目应用于多家券商。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牵头申报了“基于隐私计算的债券估值体系建设项目”。该公司董事、中诚信指数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毛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项目进展:“目前,该项目进入需求分析和开发阶段。近期开展了几次项目研讨会,从实际业务场景出发,有序推进项目落地实施。”

    “这是国内估值领域首次运用隐私计算方法,实现多元化数据的‘可用而不可见’。”毛赛表示,该项目将中诚信集团长期积累的信用分析能力用于估值领域,有利于更准确地评估债券价格,建立多样化的债券估值体系建设。

    北京共识数信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联合申报单位,参与了“基于区块链和隐私保护技术的行业风险数据共享平台项目”“基于区块链的证券业务电子签约与存证服务平台”两个项目。

    “目前,上述两个项目正在平稳有序推进中,现已应用于多家券商。共享平台已应用于4家券商,服务平台也应用于财通证券等多个券商,未来这两个平台有望推广到全行业应用。”共识数信董事长王毛路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

    “共享平台将多方安全技术用于金融数据共享,是首个获得监管部门认可且以试点方式进行行业级示范的相关应用。”王毛路表示,后期将扩展至更多机构及业务场景,以促进行业数据共享生态建设,强化证券公司合规风控能力,保障证券行业金融安全。

    在王毛路看来,服务平台服务于私募管理人、托管人、代销机构等多个主体,满足监管部门的业务适当性要求和合规流程,同时用穿透的方式实现实时监管报送,开创了区块链技术为监管赋能的新组织方式。

    金融科技创新试点

    有助于摸清潜在风险点

    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持续扩容,将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新一代信息技术浪潮席卷下,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既满足市场需求,又顺应行业转型升级趋势。随着金融科技赋能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将为实体经济提供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增强金融服务的安全性和普惠性。”欧科云链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蒋照生对本报记者表示。

    “在科技人才集中的重点城市进行创新试点,是一项非常有价值、有必要的举措。”王毛路表示,“很多新技术带来业务服务和组织形式的变化,使得监管对象趋于复杂化,增加了监管难度。同时,通过金融科技创新试点的方式可以摸清诱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潜在因素,提高监管服务能力和效率。”

    “金融科技创新试点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稳妥发展,起到业务创新、降本增效的作用,增强资本市场领域的创新活力。”毛赛认为,隐私计算等技术的应用,提升了企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促进资本市场主体之间的合作与融合,推动资本市场主体数字化转型。

    蒋照生认为,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应在依法合规、有序创新、风险可控的基本前提下,按照各地资本市场实际情况出发,把握好服务地方监管、促进特色发展、防范化解风险的内涵,着力打造创新型资本市场发展样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