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央地合谱稳增长新章 谋划一季度“开门红”

2022-01-10 06: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令出即行,岁末年初,部委及地方纷纷部署稳增长,财政部提前下达新增专项债额度、央行降准释放流动性,多地打出扩大投资、减负强企等政策组合拳,力争一季度经济“开门红”。

    分析人士认为,一季度稳增长政策有望从接力走向合力,经济稳固态势将加速形成。

    部委稳增长政策密集落地

    近期各部委纷纷施策稳增长,相关政策密集落地。

    财政政策方面,财政部已向各地提前下达今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并将推动提前下达额度在一季度发行使用,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实施年终奖等三大个税优惠政策,预计减免个税1100亿元。随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进一步明确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计税、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单独计税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继续执行。

    “近年来,我国减税降费政策作为一项积极的财政政策,力度持续较强,积极稳定经济增长,宏观税负由2012年的18.7%降至2021年的15.2%左右。”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程强表示,上述个税减免政策延续,有利于刺激消费增长,促进创新科技型、“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货币政策方面,央行在去年底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发放第一批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855亿元,已支持金融机构发放符合要求的碳减排贷款1425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中心主任王静文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稳定经济大盘的难度不小,各个部委已经未雨绸缪、提前部署。各方合力之下,预计我国经济的强韧韧性和发展潜力将进一步发挥,今年经济运行仍有望维持在合理区间。”

    地方推出稳增长政策“大礼包”

    今年伊始,地方就纷纷使出稳增长“大招”。

    1月7日,浙江省出台稳进提质政策体系新闻发布会召开。根据发布会介绍,浙江打出政策组合拳——出台“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即扩大有效投资、减负强企、科技创新、“两稳一促”(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民生保障等“五大政策包”;财政、自然资源、金融、能源等“四张要素清单”。

    以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包为例,浙江将出台扩大有效投资20条政策,实施优结构、扩投资“1+9”行动。今年全省共安排843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万亿元以上,推动制造业投资和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0%以上。

    福建省日前印发《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方案》,从农业、工业、投资、消费等方面出台九大措施,推动全省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确保主要指标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广西也出台2022年一季度推动工业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支持企业扩产增效、项目建设加快进度。

    地方还在谋划更多稳增长政策。山东省表示,今年要推出包括基础设施“七网”行动、数字赋能增效行动、新兴消费扩容行动等在内的扩需求稳增长“十大行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稳增长,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地方积极响应。多地明确全力抓好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经济运行,确保实现“开门稳”“开门红”,努力为稳定全国宏观经济大盘作出贡献。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分析说,为落实稳增长,各地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及建设,有望带动投资回升,特别是新老基建、高技术制造业、保障性住房等领域的投资。

    推动政策形成合力

    央地合力奏响的稳增长新篇章,刚刚拉开序幕。更多稳增长举措将出台,政策将从接力走向合力。

    1月5日召开的减税降费座谈会上提出,针对市场主体需求,抓紧实施新的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确保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下一步,要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促进制造业企业科技创新和更新改造。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今年国家有望出台加计扣除新政,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与制造业企业享受同等政策。

    相关部委也透露,今年将出台新一轮稳定经济的政策。商务部表示,要推出更多新招实招、管用的招,增强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均提及,“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交通运输部提出,要加快建设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等。

    中泰证券分析师认为,稳增长有待加码。从已经召开两会的省份所设定的年度投资目标来看,河南省较去年上调了4个百分点,预示着以投资为抓手,稳增长或将保持较高的政策强度。

    李超表示,稳增长的背景下,宏观政策预调微调和跨周期调节将有机结合。去年12月制造业PMI再度升温至50.3%,提示今年一季度经济将实现“开门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