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2022年地方债发行启动 数万亿元驰援基建资金在路上

2022-01-10 06: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河南省财政厅日前披露,将于1月13日招标发行2022年河南省政府专项债券(一至九期),拉开2022年地方债发行的序幕。专家预计,2022年将有数万亿元规模地方债发行,其中专项债规模有望与去年持平或略增,并且发行节奏较2021年更为前置,更好支持基建投资增长。

    一季度发行规模料达万亿元

    河南1月7日披露的信息显示,第一批九只地方债均为新增专项债券,规模合计382.01亿元,分别投向城乡发展、社会事业、棚改等方向。其中,投向城乡发展179.87亿元,投向社会事业65.41亿元,投向棚改136.73亿元。

    除河南外,湖北也在1月7日披露,将于1月14日发行2022年湖北省政府一般债券(一至三期),均为新增债券。其中,2年期计划发行55.2亿元、7年期计划发行73.6亿元、15年期计划发行55.2亿元,计划发行面值总额184亿元。

    此外,多地(含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也披露了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计划,其中不少地方披露将于1月发行新增债券。

    截至1月7日(1月8日、9日无披露),各地在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信息显示,浙江、山西、陕西、山东、江西、江苏、河北、贵州、甘肃、福建、厦门、宁波、大连等地均已公布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计划。其中,厦门明确计划于1月9日至1月15日发行第一批新增地方债,截至记者发稿,尚未公告具体发行日期。除宁波、贵州、甘肃外,上述地区均计划于1月发行地方债。

    据中泰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周岳统计,截至1月7日,各地披露将于1月至3月发行的地方债总额共计8624亿元。其中,1月计划发行2820亿元,2月3147亿元,3月2657亿元。

    国盛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杨业伟表示,从已经公布发行计划的地区来看,预计2022年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规模在1万亿元左右。

    节奏前置支持基建早发力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地方建设项目的重要资金来源,对于扩大有效投资具有重要作用。相较2021年,2022年新增专项债发行时间有所提前,2021年新增专项债发行起始时间为3月份。

    财政部此前表示,将持续加强督导,推动提前下达额度在2022年一季度发行使用,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专项债额度提前下达1.46万亿元,不排除还有第二批的“提前批”下达。结合2021年11月至12月专项债投入金额,预计约有万亿元规模的专项债资金在2022年一季度形成支出。预计一季度基建投资将实现7%左右的个位数增长,2022年全年基建增速将有6.5%左右的亮眼表现。

    对于专项债投向的领域,杨业伟认为,专项债资金投向基建比例将趋升,增加对“十四五”重点项目和保障房建设的支持。稳增长压力下,专项债投向基建的比例预计会小幅上升,包括城乡冷链物流、市政和园区建设以及纳入“十四五”规划的重大项目等。预计2022年地方政府债券投向基建的资金将较2021年增加约3525亿元,这将直接拉动基建投资增速约1.9个百分点。

    从全年来看,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吴棋滢预计,2022年地方债规模方面,新增一般债可能发行1万亿元左右,新增专项债可能发行3.7万亿元左右,略超过2021年3.65万亿元的规模。地方债发行节奏较2021年明显前置。在此背景下,基建投资的节奏预计相对靠前,年初固定资产投资高开对于全年经济稳定增长会更有保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