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彩色的现在,缤纷的未来

2021-12-21 06: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东北平原沃野千里,有人戏称“插根筷子都能长出一棵树”。翻开富饶的另一面,这里还有一块曾被忽略的白色土地。

    从长春出发沿着查干湖向西,很快就进入这片白色土地。这里位于松嫩平原的西端,大兴安岭南麓,也是世界三大盐碱地之一。这里的土地中有大量的碳酸盐等物质,给地面覆盖了一层“白色外衣”。“查干”在蒙古语中,即是白色的意思。

    重度盐碱地几乎是寸草不生。在采访中,许多受访对象向记者透露自家土地少且耕种质量不高的情况。如果不能够在土地之外做文章,发挥当地自然条件优势,从新产业上谋思路、求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难度可想而知。

    随着脱贫攻坚战告捷,这里的四季如今已变换色彩了。

    初春,银中杨挺直腰板,开始抽出它的新芽。受困于盐碱地,吉林省镇赉县使用“客土栽植”技术,挖走原本不适宜植物生长的土壤,回填满足绿化栽植土标准的土壤。银中杨守护的村屯公路四通八达,为产业巩固脱贫攻坚铺好了道路。行走其间,头顶偶尔有野鸡飞过,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盛夏,黄菇娘迎来了它的收获季。这些黄色的小浆果适宜在昼夜温差大的沙土地成长。在吉林大安,大田种植的黄菇娘每公顷纯利润一般都在1万至2万元,远高于玉米等作物。圆脑袋的小浆果被工作人员按照品种和大小进行分类,销往广州等地,让南方的朋友能够尝到东北夏日的香甜。

    入秋,成片的辣椒在地上晒太阳,呈现出最火红的色彩。吉林通榆发展庭院经济种植辣椒,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困难群众持续增收。当地已成为中国重要的辣椒生产基地,或许,你能在大快朵颐麻辣烫时瞥见它一眼;或许,它早已变成你的口红,被用来惊艳世人。

    凛冬,雪国的列车行驶在黑龙江泰来,一排排墨绿的防风林从乘客眼前掠过。作为三北防护林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守卫着身旁的农田和国家粮食安全。依托防护林的保护,松嫩平原在农业种植上转换思路,一面延伸玉米、水稻产业链,一面种植蔬菜、小麦等经济价值高的作物。

    产业的带动,让这片白色土地的色彩渐渐丰富起来。更重要的是,伴随着产业的发展,当地群众的生活日益多姿多彩:他们搬进舒适的房屋,谋划子女的将来,追寻晚年的美好。他们已不再受困于过去的白色,而拥有彩色的现在,憧憬缤纷的未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