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实施办法正式发布

2021-11-29 16: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11月29日,国务院正式发布《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我国证券期货领域的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正式以行政法规的形式确立下来。

    《办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决策部署和证券法要求,总结试点经验,通过依法明确基本流程、严格限定适用范围、健全监督制约机制,确保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公开公平公正实施,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高执法效能、防范道德风险,实现良好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办法》共21条,对证券期货领域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的实施条件和程序进行了具体规定。如明确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的内涵和适用原则,规定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是指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对涉嫌证券期货违法的单位或者个人进行调查期间,被调查的当事人承诺纠正涉嫌违法行为、赔偿有关投资者损失、消除损害或者不良影响并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认可,当事人履行承诺后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终止案件调查的行政执法方式,规定其实施应当遵循公平、自愿、诚信原则。

    记者注意到,《办法》提出,当事人有下列三种情形之一的,由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按照国家规定实施联合惩戒:因自身原因未履行或者未完全履行承诺;提交的材料存在虚假记载或者重大遗漏;违背诚信原则的其他情形。

    据了解,去年8月份,证监会就《证券期货行政和解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今年3月份,证监会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中,《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程序规定》被列入“力争年内出台的重点项目”。9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实施办法(草案)》。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