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发改委:全力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 持续加大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力度

2021-10-21 18: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包兴安 杨洁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见习记者 杨洁

    10月21日,国家发改委就推广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针对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的情况,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蒋毅表示,国家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综合采取增产增供、投放储备、进出口调节、市场监管、预期引导等多种手段,全力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蒋毅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大宗商品价格监测分析,组织好后续批次国家储备投放,多措并举增加市场供给,持续加大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力度,遏制过度投机炒作,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年初以来,我国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对我国企业生产成本产生巨大影响,价格波动加剧导致中小企业生产出现严重困难,企业经营压力大幅增加。一方面,自去年下半年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导致我国重要原材料物质供应紧张,供需矛盾突出;另一方面,国家经济低碳转型发展和减排需要,一些地方对能源和原材料生产采取压产停产限供等措施,进一步导致市场大宗商品价格飙升,价格传导机制正在影响我国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此时,我国加大国家储备投放,加强市场监管力度,积极遏制囤积居奇和投机炒作,力求做到保供稳价,有利于减轻下游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平抑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避免价格剧烈波动对经济平稳增长造成严重冲击。”张依群说。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家持续强监管,多举措增加供给,充分体现我国调控大宗商品价格的决心。通过一系列措施,目的还是调节供需,打击哄抬价格、维护正常市场秩序。而且,已经取得相关成效,后期还将进一步巩固。

    电力价格方面,蒋毅表示,考虑到不同用户的情况,国家发改委作了针对性安排:一是鼓励地方通过采取阶段性补贴等措施,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实行优惠;二是继续落实好已经出台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中小微企业融资、制造业投资等方面的一系列惠企纾困措施,有效对冲对中小企业生产成本带来的影响。

    张依群表示,从国家近期出台的一系列保供稳价的政策看,抓住了对价格上涨的关键,在短期内会对平稳价格产生积极效果。从长远看,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的信念不能动摇,还要继续加大生态环保和新能源、新材料技术研发力度,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同时,要从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大宗商品供需矛盾出发,加大国际大宗商品投资,争取国际价格的参与权和主导权,从根本上稳定市场价格和保护国内企业利益;此外,还要从制度层面入手,建立国内大宗商品稳供渠道和价格保供机制,发挥市场主导和政府干预价格稳定机制,保障国内企业特别是制造业等中下游企业的生产利益。

(编辑 田冬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